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区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工作方案



2021年3月26日泉山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第59次会议通过)

 

为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切实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开展监督区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工作。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区委会议精神,围绕我区发展大局,创新代表活动载体,积极组织代表助推项目实施,形成全体代表合力推进项目实施的良好氛围,为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泉山作出积极贡献。

二、监督内容

(一)围绕政策执行开展监督。组织召开项目责任部门座谈会,听取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定期调度项目推进情况,掌握相关政策法规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困难和问题,督促区政府及时予以解决。

(二)围绕项目进度开展监督。督促区政府逐项制定项目实施计划,落实实施主体和责任人,对照项目进度计划,定期了解项目推进动态,掌握项目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全程动态跟踪监督。

(三)围绕资金绩效开展监督。对照项目绩效目标、支出计划等,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不定期检查、实地视察、听取汇报、座谈讨论,找出实际绩效状况与绩效目标之间的差距,促进项目达到预期绩效。

(四)围绕项目质量开展监督。组织专业人员不定期开展现场视察、查阅资料,对项目质量管理机制、工程实体质量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及时反馈检查结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

(五)围绕环保安全开展监督。组织专业人员不定期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各项环保安全技术措施、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定期开展环保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定期上报排查结果,及时督促整改环保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三、监督方式

(一)听取专项报告。项目实施过程中,领导小组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年终,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

(二)开展专视察。相关街道人大代表团分别于上半年、下半年对辖区内民生实事项目集中视察,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加强督办落实并将视察报告送区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委室对包挂督办的民生实事项目每季度调度一次。

(三)召开座谈会。社会建设委、各工委可定期召开相关责任部门座谈会,了解和掌握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组织召开涉及部门协调会,促进相关部门优化审批流程、破解环节堵点。

(四)开展专项询问。对在项目推进中工作不力、进度迟缓、出现重大失误的责任部门,常委会将适时依法启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确保民生项目落到实处。

(五)开展第三方评估。年底,领导小组根据需要选取部分项目,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质量和资金绩效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客观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为领导小组加强监督提供依据。

(六)开展满意度测评。明年初,区人代会上由全体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由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人大代表当场报告,并报区委,作为对实施部门及负责人奖惩的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领导小组,实行项目监督领导包挂制,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各工委要充分发挥与项目责任单位联系紧密的优势,深入实地调研走访,并做好项目实施情况跟踪、问题反馈、意见交办等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区政府要扎实推进项目实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倾听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吸纳各方智慧,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三)注重监督实效。全体代表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视察、审议、测评等活动,发挥各自优势,为推进项目建设建言献策,确保监督工作扎实推进。

(四)注重舆论宣传。坚持正面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政府民生项目实施推进取得的显著成效,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和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