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法院“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总结

近年来,我院将“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打造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加强沟通、有效促进工作的良好平台,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形式、扩大效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是全市唯一一家连续六年荣获“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的基层法院。

一、健全机制,规范运作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院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领导小组,明确院长为活动第一责任人,办公室主任为直接责任人,人大代表联络员为具体责任人,并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工作目标和考核方法,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度,与兑现奖惩联系,和评先晋级挂钩,保证活动顺利有序进行。

二是明确分工。明确“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的责任分工,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布置、协调、检查、督促工作以及代表来院的接待工作;各业务庭及时提供旁听案件,积极做好庭前准备,组织好法庭审理;司法警察大队要切实做好值庭工作,维持法庭秩序,维护法庭安全;司法行政装备科负责庭审保障,根据庭审需要及时调整法庭,保证法庭的正常运行,从而形成了各司其职、全员参与、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

三是健全制度。首先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要求业务庭提供备选案件每月不少于6件,注意挑选重大疑难、新类型和具有代表性的、有较大社会影响案件,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或者有一定争议的案件,以及代表关注、关心的案件,每周提前将下周庭审计划报送区人大,以便人大领导了解开庭案件的基本概况,确定旁听案件。其次建立“七个一”旁听机制,尤其是通过庭后座谈听取人大代表对庭审活动以及案件处理的意见和建议,并有针对性进行整改,使“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活动扎实高效地开展。

二、创新形式,打造亮点

一是将“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与法院工作相结合。将法院重点工作和热点案件融入“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强化代表对法院重点工作、重大案件的参与和监督力度。如立案登记制施行首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十余人来院视察立案登记工作;邀请熟悉法院和法律工作的代表参与“两评查”活动,切实提升审判工作;审理抢夺运钞车、诈骗国家教育基金、销售假人血白蛋白、利用暗黑币传销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时,均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切实发挥代表委员的监督职能。

二是将“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与法院活动相结合。在法院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前来参加,让代表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法院工作,开通起法院与代表间交流的直通车。今年“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我院对三起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并召开通报食品安全案件的新闻发布会,受邀参加集中宣判和发布会的代表们对我院从严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切实维护百姓民生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三是将“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与执行工作相结合。针对最高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策部署,我院进一步加强邀请代表参与执行工作的力度,在重大执行活动中主动邀请代表全程跟踪监督,促进执行过程的规范和执行效率的提高。4月22日,我院执行全市法院挂牌招标第一案时,邀请3名人大代表一起赶赴贾汪区执行现场。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我院执行干警对房间内的财产逐一登记,搬运到指定场所存放,并将执行标的物交付给申请人,该案顺利执结。参与执行过程的代表评价我院执行该案全程公正规范、执法文明,是向“执行难”宣战的有力行动。

三、拓宽渠道,提升效果

一是开辟阵地,加大沟通。在主动走访、邀请视察、定期报告、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渠道开展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畅通代表委员反馈意见建议的渠道。利用人代会的契机,积极向代表推介我院微信,让代表通过自媒体第一时间掌握和了解法院动态。还在人大网站上开辟法院专栏,及时展示法院司法为民的新成果,审判工作的新进展、队伍建设的新面貌,为代表们提供一个深入了解法院情况、全面监督法院工作、大力支持法院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加深代表对法院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代表与法院的交流和互动。

二是扩大旁听、提升效果。我院以“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为抓手推进旁听庭审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旁听庭审案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健全代表旁听庭审活动的机制和措施。以各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对于其辖区内有影响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统一组织旁听,区人大各代表团组织本团代表同时参加旁听,提高了代表旁听率,使代表旁听率接近100%,既扩大了庭审的影响力,又便于代表委员广泛听取和收集社情民意,有效强化了联络工作,获得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一致认可。

三是强化服务。充分利用“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发现代表们遇到的法律问题,靠前服务,积极为代表排忧解难。多次深入代表所在的社区和企业走访代表,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想法和要求,并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制宣传资料,解答代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他们提供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和途径,充分发挥出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职能作用。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