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大跟踪问效 推动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精准落地

中秋国庆前夕,泉山区人大又组织了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西部城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工作精准落地情况。近年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三问三清一网”,推动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工作精准落地,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发力“三问”,找准安全生产问题

    人大调研是开展民主监督的基础,泉山区人大在调研时发现,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存在职责含糊、界线不清、条线不明等问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以发力“三问”为切入点,找症结、查原因、理思路。一是依法开展专题询问。邀请专家、人大代表、企业法人、辖区居民等,对区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开展了专题询问。与会人员围绕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现状和责任等9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询问,问出要害、问出责任,如:“请问区安委办,在现实管理中,为什么存在地方属地管理责任无限大、行业监管交叉扯皮的现象?”。针对提问,7位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答,既分析了原因、又提出了对策、也答出了承诺。二是关键问题跟踪追问。区人大常委会对专题询问会上聚焦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存在的界线模糊、层级监管不明等问题迅速进行了分类整理,共梳理出4大类15个方面。为督促问题尽快得到落实,常委会采取持续跟踪追问的方式,分类分批定期调研进展情况,确保关键问题“一问到底”。三是落实效果持续再问。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结果反馈,对区安委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属地管理措施落实效果持续再盯再问。针对如何实现各类别、各行业安全生产属地监督问题,明确提出要落实“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管到哪一步”“如何评价管理质量”“如何追责问责”等环节的闭环,助力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二、聚焦“三清”,明晰安全生产责任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工作作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关注点,通过“三清”,有力扎牢了管理硬核手段。一是厘清边界。针对区级政府职能部门要素不全及部分行业领域存在的管理空白、职责不清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区政府要采取“划干分净”的方式,彻底厘清管理职责边界,并以文件的形式明确化、固定化。对于一些易交叉、易推诿的领域,要进行指定管理。如:对于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问题,由于区级政府没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明确指定由区城管局负责组织、协调工作。针对幼儿早教、幼儿看护点等新业态,明确由区教育局牵头负责安全管理,从而有效消除管理空白。二是厘清职责。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政府坚持“条块结合、权责相当;划干分净、不留盲区”的原则,建立完善纵向分级负责、横向分工管理结合体系,合力打造全区网格管理闭环。目前,我区已划分为行业部门网格32个、街道(园区)网格16个、社区网格123个、社区以下网格755个、企业专属网格347个。配备1100名专(兼)职网格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构建了全覆盖、无缝隙的管理体系。三是厘清清单。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监督检查和调研论证,建议区政府突出分级分类和属地管理要求,采取上级管大、下级管小方式,建立区、街两级属地管理清单,全部实行“傻瓜式”(清单)检查。对于规模大、规格高、安全风险高的生产经营单位,由区级行业部门直接管理,并列出名录抄告属地街道,做到区、街两级既区分层次各有重点、又合力而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三、织密一网”,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全面织密安全生产网的工作意见通过强有力举措推动实施在全区构建问题见底、措施到底的精细管理体系,筑牢安全生产堤坝完善管理体制方面区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带领业务委室,邀请安全生产、法律专业的6名市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政策性文件的制定明确行业属地分级监管责任边界全面推进网格化监管等方面,完善职能责任要素,消除管理空白。健全网络体系方面组织全区人大代表,主动融入“五级五覆盖”区级党委政府、区级行业部门、街道、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网络体系。将督促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见效,作为“代表盯民生、履职促发展”的主要内容,丰富代表履职内涵强化综合保障方面依托中国矿大科技园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的科技力量和人员技术优势,指导搭建网格化监管、应急指挥和智慧安全三大系统平台,提供了高效的科技技术支撑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证《安全生产法》和省市条例的遵守执行,是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泉山区人大通过“三问三清一网”,在正确监督、精准监督方面取得了预期效果,形成的“厘清边界、不留盲区,管理精细、职责明晰”的安全生产属地管理“泉山样板”在徐州推广,也为城市区级层面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工作提供了积极的参考。


(区人大财经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