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因户施策,“五项措施” 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泉山人大结合实际,积极开展 “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针对全区未脱贫37户97人(其中因病致贫12户32人,因残致贫20户49人,因学致贫5户16人;一般贫困户29户77人,低保贫困户8户20人),区人大常委会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结对帮扶,实行机关和代表包挂制度,确保每月不少于1次到包挂街道,开展视察调研督促包挂机关、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五项措施,精准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是实施就业脱贫。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个贫困家庭能够解决一个就业,将对脱贫起到积极作用。人大代表与有关部门合作,积极帮助有就业能力人员免费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寻找合适就业岗位,帮助全区低收入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就业,消灭“零就业”家庭。如庞庄辖区拾西社区唐传芝,家庭4口人,身体不好,人大代表协调九里湖管委会,安排其在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从事清洁卫生工作,月收入1600元,两个外孙已给予教育补贴每年1000元已达到脱贫标准。姚庄社区贫困户屠新华,家有3口人,本人残疾、妻子无工作,小孩上学,包挂代表协助其妻子到物业公司从事卫生保洁,每月1400余元,并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障。经过努力,已帮助31人就业,其中通过就业实现脱贫23户。

    二是实施教育脱贫。将低收入户中学籍在泉山区的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全部纳入扶助范围,对涉农社区中困难家庭子女全部减免学杂费,并发放生活补助金额1000到2000元。已享受教育补助的共计28人。

    三是实施项目脱贫。统筹使用扶贫资金和区扶持资金,通过政府购买资产,社区自主经营的方式,将经济薄弱涉农社区扶持资金400万元和省精准扶贫帮助资金12.2万元整合统筹使用,重点投入8个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且贫困户较为集中的涉农社区,购买商铺16间,每个被扶持社区分给2间,记入社区固定资产。共为8个社区每年产生近40万租赁收入,每年用于贫困户分红资金可达12万元。

    四是实施政策救助脱贫。完善大病救助兜底政策,目前已享受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的贫困户共9户,6.1万元。委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对低收入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同时进一步加大低保托底的力度。充分利用低保政策,对年龄大,丧失劳动能力、因病因残等无收入者,纳入低保兜底。如庞庄街道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因有暴力倾向,无法办理身份证,无法纳入低保。区人大包挂领导与街道社区、辖区派出所共同协作,解决了多年无法办理身份证的问题,现已解决低保。对于失地农民,特别是失地贫困户,如姚庄社区35人因残致贫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人均月收入600余元。

    五是实施帮扶包挂脱贫。79单位110户低收入户结对帮扶,人大代表结对助推,指导贫困户脱贫工作,每户每年送慰问金2000元。同时利用扶贫日及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开展调研慰问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慈善捐助活动,向包挂贫困户送去生活用品,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共进行扶贫助学、慈善捐款、捐物价值合计达600余万元。

    实施精准脱贫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动态性强、脱贫后易返贫。因此,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的成效和质量尤为重要。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人大代表盯上去助力推进,督促抓好脱贫攻坚,确保未脱贫的3797人在2018年底全部脱贫。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