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交出“年度答卷”

1月11日上午,泉山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泉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建设现代化新泉山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圆满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初心如磐的定力在忠诚为党、忠实履职中坚守人大本色  

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与区委同心同力、同向而行。






坚持学思践行,推动主题教育见心见效。贯彻落实目标要求,形成调研成果7项,检视整改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问题17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个,主题教育呈现高质量、好效果。

坚持同心同力,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常委会党组自觉接受区委领导,向区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重要会议等9项。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率先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

坚持严实作风,贯彻区委意图坚定坚决。开展弘扬“‘四敢’精神,勇当发展先锋”实践活动。坚持人大履职重点与区委的工作重心有机统一,出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


二、聚焦主责主业,以踔厉奋进的姿态在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中扛起人大担当

常委会始终聚焦区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秉持监督与支持并重、民主与法治并行,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






聚焦经济运行,厚植发展能级。紧扣“全力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关注经济运行质量、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经济,精准实施监督,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聚焦产业集聚,做强实体经济。紧扣“把壮大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区之要”的定位,着力引导产业向“新”发掘,促进服务向“优”发力,帮助企业向“实”发展。

聚焦法治建设,加强基层治理。紧扣“法治泉山”建设,坚持依法监督,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基层依法治理,聚力反电诈工作,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三、回应社会关切,以人民至上的情怀在履职为民、造福于民中践行人大初心

常委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为民履职,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于民。






   致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密切关注“幼有所育”,让适龄儿童在家门口“有园上、上好园”。持续关注“老有所养”,建设“颐养泉山”养老品牌。倾力关注“病有所医”,提高基层医疗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关注“文有所化”,打响“泉山记忆”文化名片。

致力推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助力生态改善。常态化督查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让群众畅享生态福利。助力城市更新。针对积水点治理及效益发挥情况,全过程监督检查,推动立行立改问题29个。助力噪声防治。深化“宁静小区”创建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安静舒适的宜居环境。

致力推动民生实事办出实效。制定民生实事项目“12345监督工作法”,建长效定分工、督进度查实效、问结果评绩效,实现“群众提议、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全链条闭环管理,2023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序时达效。


四、做实代表工作,以赋力赋能的举措在依法履职、高效履职中彰显人大优势

常委会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双联系”行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制度化联系群众,长效化保障履职,规范化拓展渠道。在全市率先实行《常委会组成人员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创新出台《国家机关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4个。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参与专项视察活动。

以全过程监督增强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以完善机制为抓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代表满意为根本。深化“三问四办”“与代表‘三见面’”机制,“背靠背”开展满意度测评,让群众知情、让社会监督。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20件议案建议都得到较好解决,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以多形式载体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履职平台实现“面上推广”“质上提升”“常态长效”。加强泉山经济开发区议事代表会制度建设。高标准打造14家镇街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12家村、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示范站,“民呼我应”全过程人民民主泉山创新实践品牌丰富拓展。依托平台常态化开展活动200余场次,初步形成“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五、加强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在锤炼作风、固本强基中展现人大形象

常委会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定位,持之以恒抓队伍转作风,建机制提效能,努力展现新时代人大新风采。






把谋篇布局的工作做在前头。统筹谋划工作规划,科学谋划工作机制,精心谋划工作议题。出台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代表三年培训等规划,修订完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谋划确定2023年度人大重点工作议题21项。

把争当样板的追求付诸行动。以制度促规范,以联动促提升,以常态促长效。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20余项,组织各街道(镇)人大同步开展监督32场次,建立健全定期走访制度,深入一线指导帮助基层人大工作打造亮点、创出特色、争当样板。

把善作善为的要求落到实处。抓培训提能力,抓管理添动力,抓创新增活力。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暨首期“人大代表讲坛”,全区268名人大代表均建立履职档案,注重常委会监督的有效性和街道(镇)人大工作的特色化。高质量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


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的重要一年。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和“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牢牢把握“全力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建设现代化新泉山”的目标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自觉地服务发展大局,更加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扎实推进法治泉山建设,依法保障和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行稳致远。


一、在政治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坚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方向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锤炼党性


二、在履职行权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质效


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紧扣创造高品质生活履职尽责

紧扣实现高效能治理履职尽责


三、在主体作用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筑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支撑


“顶用”建议激发代表热情

“实用”平台保障代表履职

“管用”活动释放代表能量


四、在强基固本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激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活力


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理念

顺势而为完善体制机制

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