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探索开展联合工作评议 助推全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当前全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这一阶段性重点任务,持续深化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衔接贯通机制,联合开展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以高效能监督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区人大常委会根据《泉山区人大监督与区纪委监委监督衔接贯通协调办法(试行)》,结合工作实际,44日,与区纪委监委联合出台《泉山区人大常委、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重点对区经济发展局、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等4家单位承担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评议进一步推动部门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助力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方案明确指出,在监督机制上紧扣信息互通、联合督查、问题移交、成果共用四个贯通机制,对信息事项报送、监督闭环、监督联动、责任追究以及工作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促进了联合工作评议的衔接协调,保证联动监督行为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把握工作重点,扎实有序推进此次联合工作评议,按照评议准备阶段、评议调研阶段、会议评议阶段、评议整改阶段等四个阶段扎实推进,注重把握好五个重点:一是聚焦评议重点。围绕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情况,贯彻执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践行四敢精神、提升工作作风情况等方面开展工作评议。二是认真宣传发动。把宣传发动、思想教育工作贯穿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三是深入调查研究。以全党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奔着问题下基层,带着责任察民情,以务实的调查研究助推评议工作落实。四是实事求是评价。坚持全面、真实、客观地了解和反映被评议部门的工作情况,提出成绩全面真实、问题客观深刻、建议科学管用。五是抓好整改落实。按照以评促改、边评边改、改评结合的原则,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健全组织领导,务求取得成效。此次工作评议,自今年3月起至10月完成工作评议,时间跨度长、程序多、标准高,被评议部门的日常工作也很繁重,区人大常委会、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抽调部分骨干力量成立工作评议领导小组,负责评议工作的统筹谋划,安排部署和组织协调工作。工作评议领导组下设四个评议调研工作组,具体负责被评议部门工作评议调研,协调解决评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每个评议调研工作组安排5名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工作,广发吸纳民意,满足群众需要,回应百姓期盼。在评议工作中注重做好与代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反馈工作,既要让代表及时了解被评议部门迎评、自查自纠和整改情况,又要把代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被评议部门,让评议双方始终保持良性互动。

此次联合开展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是一次新的探索与实践,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做好工作评议各项任务417日,区人大常委会、区纪委监委召开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动员部署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文伟在动员会上指出:开展工作评议是区人大常委会、区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牛辉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