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修缮车棚除隐患 为民办事解民忧

近日,在泉山区翟山街道管道社区89号楼前,几位居民正在聊天,对于新安装的“红灯笼”大家也是好奇不已。居民宋先生称,这个灯笼是前两天刚装上的,红彤彤的,远看像灯笼,其实不是,听说是用来灭火的。

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

2022年8月初,管道小区134号楼西侧集中式电动车充电棚因一辆电动车自燃造成充电桩起火,致使23辆电动车被烧毁,2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这场火灾引发了大家对于集中式充电车棚如何管理、怎么保证安全使用的深度思考,整治充电车棚也是广大社区群众强烈要求和期盼的民生实事。     

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

区人大翟山街道工委高度重视,本着“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的原则,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和小区居民组建协商议事会成员开展为期4天的调研,调研采取实地走访、分组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经协商研讨,协商议事会认为整治集中式充电车棚迫在眉睫,是提升小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基于小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车棚使用率高、车棚车辆起火易引发“火烧连营”,经过统筹考虑,决定为车棚加装悬挂式干粉灭火器,进一步巩固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成果,织密织牢火灾防范网。目前的充电棚灭火装置中,“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兼顾了实用性能和实惠美观,能够有效实现火灾“灭早、灭小”,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已经推广使用。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2022年10月13日上午,管道社区组织召开“整治充电车棚让百姓‘居有所安’”专题协商议事会,引导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社区管理的提档升级需要一套完善的集技防、安防、综治、社区管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化管理体系。除了加大社区巡查力度外,还可以通过智能化手段强化安全监管。徐州电信提出了量身定制的智慧车棚实施方案,安装灯笼形状的“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同时设有烟感器、监控设备和定位系统,一旦发生异常,车棚会同步烟感报警并发送点位信息给后台管理人员。这一方案兼顾实用性能和实惠美观,其安装的成本远比新建一套喷淋灭火系统要小,同时可以是做到预警、初期灭火两不误。干粉自动灭火器中的石蜡会传达温度,当温度达到75度后,石蜡就会熔断,灭火器会启动自动灭火功能,超细干粉向保护区域喷射并迅速向四周弥漫,火焰就会在连续的化学及物理作用下瞬间被扑灭。围绕施工改造、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泉房物业公司介绍了改造方案和计划,先在2个充电车棚上试点,后续全面铺开。区房产服务中心提出了改造的要求,居民代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对于该方案达成一致共识。协商议事会成员和翟山街道负责同志建议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进社区、进小区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对社区工作人员等常态化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提供有力保障。

会后,居民们充分肯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建设幸福社区发挥的作用,认为本次协商经过充分准备,达到了“察民意、知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抒民困、暖民心”的效果,真正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这次的整改方案,我们的诉求得到了充分表达,也真正起到了作用,现在我们小区更安全了,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了。”看着小区的变化,居民李师傅兴奋不已。

履职尽责,联系群众“搭桥梁”

协商结束后,召集人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协商建议清单,报送翟山街道工委,共同协调相关部门跟进落实情况。一是打造智慧车棚。10月下旬,在管道小区的88号楼、89号楼旁的两个集中式充电车棚上,9个“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已经率先试点,未来还将在全社区32个集中式充电车棚全面铺开,在徐州市率先探索出一条路。此经验做法被江苏公共·新闻无线徐州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二是形成长效机制。联合消防部门开展火灾典型案例警示进小区活动,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加强社区日常管理组织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居民安全意识。


(区人大翟山街道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