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于宁静处听强音

噪声污染问题作为一类对公众干扰最直接、最易感知的污染,影响着人民幸福感。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以“噪声污染防治”为主题的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过程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令人向往的品质社区,打造美丽泉山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以湖滨街道滨湖花园小区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宁静小区”创建工作。

创建工作启动后,湖滨街道立即组织成立“宁静小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和区房产服务中心主任任组长,区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事处分管领导配合带领各工作小组开展工作,明晰职责明确分工,确保合作合力攻克难点。制定了《湖滨街道滨湖花园社区“宁静小区”建设实施方案》,划分实施步骤,明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工作部署,清单化列明创建工作各项目内容及责任科室,按期对表反查进度、督促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保障创建工作实际落地推进。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线,以“共协、和谐、相偕”为主题,广泛征求建议意见。区人大湖滨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领导小组成员定期邀请楼长、网格员、志愿者共同讨论“宁静小区”建设建议,将专项意见箱设置在滨湖花园小区门口宣传栏处,多渠道收集居民噪声污染类投诉、对创建工作的建议意见,对群众高度关心的问题详细记录,由街道党政办定期汇总,清单化上报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及时对单整治,务实抓好噪声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由滨湖花园居委会牵头,以居民代表为主体、物业公司代表等共同参与,参照新《噪声污染防治法》及《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协商共议形成《社区居民噪音管理公约》。通过对公约制订、施行、监督整治的全过程参与,借助单元群、线上会议、线下协商等多项渠道,提高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宁静小区”常态化建设,辖区人大代表及楼长、网格员、志愿者做“调解员”,将生活噪声方面邻里纠纷即商即化即解,决不将“小纠纷”拖成“大矛盾”。

创新工作、创树形象,“品牌效应”谱出前奏,助力治理工作“先声夺人”。一是品牌“形象化”。“宁静”、“健康”、“和谐生态”为主要元素,设计“宁静小区”品牌标志,并以此为蓝本及主要元素,制作配备倡议海报200张、出入口噪声提示牌11个、充电桩立牌13个、道旗16个、走廊出入口宣传牌3套、景观字造型2套。使居民潜移默化地认识、熟习、赞同“宁静小区”创建工作,自主自发维护小区宁静氛围。二是宣传“生活化”。依托品牌标志,设计、印制、发放定制口罩10000个、宣传单页2000张、联系卡1000张、帆布袋500个、定制雨伞200把、定制宣传帽200个等。生活化宣传“宁静小区”核心理念,居民自发自觉成为“形象大使”,让品牌“活”在居民心中手中。三是体验“创新化”。联合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团队,依托“宁静小区”核心理念,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搭建“宁静小屋”体验项目,“闹中取静”,让居民直接切实地感受对比、自觉约束生活噪声行为。同时在“宁静小屋”播放生活噪声危害、国标噪声阈值、新《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等宣传教育知识,进一步促使居民自发自觉自愿地共同维护小区宁静和谐新环境。

科学分析、合力整治,“科学联动”唱响主旋律,提振噪声整治工作成效。一是科学检测。委托第三方环保公司将辖区按照面积划分为27个区块,布置噪声检测点位,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检测仪器,对各点位昼间、夜间的声效等级进行了检测。街道环保办坚持常态检测,目前已开展检测近10次,现第三方环保公司已出具两次检测报告,开展专项教育整治3次,实际解决问题100多件,注重问题解决时效,强抓工作落地成效。检测点位噪声数据基本符合国家规范,首次检测中建筑施工噪声较严重的三个临街点位,现已基本改善。二是专项整治。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维持对重点设备、重点商铺的常态化治理,物业公司对电梯、水泵等有噪声污染隐患的公用设施摸清底数,定期巡检维护;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于步行街及滨湖花园周边的41家商业店铺,开展常态化拉网式噪音排查,分阶段分批次对不合规商铺进行整改;湖滨街道协调云管委、景区公安分局根据居民对噪声发生的体感反馈,对滨湖公园高分贝音响使用等问题进行了劝阻教育。三是合力联动。区城管局、湖滨街道持续对金茂府、和著湖山工地进行晚间定期检查,特别是在两节及假日期间,严查严惩严纠,及时迅速整改,保证工地作业规范,源头治理噪声污染。联合景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大队等对不文明养犬、夜间酗酒闹事、装修扰民、使用高音喇叭扰民等不文明行为,以及不配合、恶意破坏创建的相关治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进行处理;依照新《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对小区周边道路的交通噪声污染等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

对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法”是底线,“德”是主线。居民公约作为居民实行自治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增强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下一步,区人大湖滨街道工委将继续总结经验,“长效长治”奏强合音,保障防治工作行稳致远,为和谐文明的居住环境夯实基础。

近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友带队来到泉山区湖滨街道滨湖花园社区,专题视察了泉山区“宁静小区”创建试点工作4月以来,新沂市人大、邳州市人大运河街道工委等也先后来湖滨街道观摩学习。宁静小区创建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区人大湖滨街道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