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不忘初心 “一呼一吸”总关情

徐州市、泉山区两级人大代表赵杰履职风采

 

“在常人眼里,一呼一吸,是非常自然的事。但是,对于我们呼吸科的很多患者来讲,自由顺畅的呼吸,却是一种奢望。”“只要是有助于缓解病人痛苦的事情,我们就应该竭尽全力去做。”“医学是有温度的,病人需要的不仅是医术,更需要暖心的安慰和对医生的信任,医患是生命共同体。”


赵杰,徐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泉山区第九届、十届人大代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院长助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平时并不善言辞,但在表达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理解时,发自肺腑的每一句话,都令人难忘而动容。

精准诊断,攻克疑难杂症

作为省级重点专科、徐矿总院呼吸科学科带头人,每天慕名前来找赵杰的患者很多。对待每一名患者,她都非常耐心细致,制定精准的治疗方案。她常说:“守护健康,是医生的职责只有练就精湛的医术,才能成为优秀的医生。

50多岁的睢宁人老张,在宿迁的一家建筑工地上打工。春节过后,老张开始持续咳嗽、咳痰,稍一运动就气喘吁吁,呼吸困难。在当地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不仅不见好转,反而加重了经朋友介绍,老张挂上了赵杰的就医号。

经过一番针对性检查后,赵杰确诊老张患的是肺泡蛋白沉积症,至今缺乏有效的药物治疗措施,赵杰决定为老张施行肺部灌洗术进行全肺灌洗。在与老张进行充分沟通后,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赵杰带领团队为老张进行了两次单侧大容量肺泡灌洗,术后,老张身体恢复良好,呼吸也终于顺畅了。

以德为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人们常说的“人活一口气”,在赵杰看来,却是“生”与“死”的那道坎。参与过无数次危急重症抢救的她,见证过转危为安,同样也目睹过撒手人寰的抱憾。

赵杰清晰记得,有一次她在外地抢救一位老太太的情形。“现场急诊没有气管插管,没有简易呼吸器,情况非常危急。”她毫不犹豫,立即俯下身子,给老人做单人心肺复苏、口对口人工呼吸。很遗憾,患者最终没能抢救过来。

但让她意外的是,从外地回来后,却收到了患者家属的感谢信。“在医疗决策中,最难的永远不是技术,而是心灵默契。”赵杰感慨,患者多一分信任,医生就会多一分勇气。

工作中,赵杰始终把病人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无论严冬酷暑、刮风下雨,每天清晨第一时间迈入病室进行查房,晚间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岗位。

一次,赵杰抢救完病人已是晚上9点钟,刚到家,饭碗刚刚端上,总值班室打来电话说,内科有一突然呼吸困难抢救患者急需会诊,赵杰二话没说,放下饭碗打车赶回医院。会诊后已经夜间11点半了,打车返回家刚刚睡下,深夜2点时ICU的急会诊电话又打来了,赵杰再次迅速出门,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医疗抢救工作中。

“德医双馨,吾辈楷模。赵杰主任的知名度,不仅是突出的医技,还有病患的口碑这是长年累月铸就的!”一位呼吸科年轻医生这样评价道。

团结同事,勇攀业界高峰

三十多年来,赵杰的脚步踏实而匆忙。在危急时期,她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在日常工作中,她是大医精诚的践行者她以满腔的热情、高超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患者拂去伤痛;她用专业和精准化解了一次次危机,让广大患者重新享受畅快的呼吸;她用满满的斗志,打造了一支实力过硬的呼吸科队伍。

赵杰常对团队中的成员说这样一句话:“有人经常把医生说成‘仙’,但医生不是仙。医生尽己所能拯救患者解除他们的疾痛,但毕竟也是一个普通人。是普通人就会犯错,可是作为医生却是必须不出错,这就要求团队中的同伴起到良好的监督、辅助作用。”

作为科室的学科带头人,赵杰把团队综合能力建设、专科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呼吸内科专科特色的建设,使医院呼吸团队成为徐州综合医院最强团队之一。该团队在江苏省内率先开展了“应用钬激光技术经支气管镜治疗大气道腔内新生物导致的气道阻塞”和“经支气管镜纵隔淋巴结穿刺活检术”,为疑难肺部恶性肿瘤及纵隔淋巴结肿大患者提供明确的诊断及精确的分期。该科室继徐州市首批医学临床重点专科后,又率先成为徐州市呼吸专业省级重点专科。

履职担当,发挥代表桥梁作用

作为连续两届的泉山区人大代表,2022年初,履职优秀的赵杰当选为徐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赵杰说“人大代表是桥梁,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赵杰始终牢记代表职责,不忘初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她经常深入基层社区参加义诊,经常到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联系群众,倾听百姓所需。

2020年,赵杰走访徐矿一些退休的老矿工以及接触粉尘职工的尘肺病患者,通过调查写成了《关爱尘肺病人、加快尘肺病基础研究与临床专业化基地建设的建议》;针对农村看病难问题,提出《关于优化新农合定点医院资源便民就医的建议》,在泉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得到了泉山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2022年初,针对疫情慢性病人的看病难问题,在泉山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做好疫情情况下慢性病管理的建议》,得到区有关部门的重视,优化疫情下慢性病看病问题。针对三年的新冠疫情,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关注关心疫情下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关于关注关心疫情下医护人员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市卫健委的高度重视,正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心理疏导。

这些年,在赵杰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赵杰和呼吸科科研团队分别获得两项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江苏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徐州矿务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徐州矿务集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江苏省高校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这是赵杰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至理名言。

近年来,赵杰先后被授予中国农工民主党优秀党员、徐州市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徐州市“百名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徐州市“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标兵、徐州市“五一巾帼标兵”等光荣称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今后我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继续努力,勇攀医学高峰,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同时,不忘人大代表职责,不忘初心、勤勉履职,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赵杰如是说


(区人大人代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