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第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12月31日,泉山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泉山新篇章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区委书记李勇出席并致开幕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主持大会,区长庄红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政府各位副区长、区政协各位副主席,泉山经济开发区、淮海科技城、徐州软件园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68人,实到代表22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李勇在开幕词中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迎难而上、团结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顶住数轮疫情冲击,高效稳妥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过渡;发挥全市体量较大板块、主城区板块的“双重作用”,完善“1234N”经济思路,打出“抓招商、推项目、扩投资”的“组合拳”,全区经济运行在跌宕起伏中加快恢复;围绕徐州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区建设和管理,城区功能形象不断提升;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民生“六心工程”,底线兜的更牢,实事兑现承诺;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全区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一年来,我们迎风击浪、奋楫前行,泉山建设发展的思路更明、信心更强、干劲更足。区人大及各位人大代表,始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勇强调区委九届三次全会明确了2023年发展的总布局、总蓝图,将“全面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的总定位总要求,抢抓“五大机遇”,实现“六个突破”,推进“六个现代化强区”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泉山新气象。希望区人大及全体人大代表能够对照区委的新要求、新部署,把握大势、认真履职,在泉山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点做到“三个真正体现”:

要真正体现人民意志。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紧密结合泉山发展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审议好大会的各项报告,使大会最后通过的决议真正体现全区人民的意志和行动。

要真正体现代表作用。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努力把宣传落实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的过程、凝心聚力的过程、促进发展的过程。

要真正体现发展贡献。将泉山现代化建设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大舞台,带头落实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泉山发展注入磅礴力量。


区长庄红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叠加交织的困难挑战,泉山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重大使命,团结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大干快上的劲头推进“1234N”发展思路,以争先创优的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较好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奋力夺取了本届政府新征程的首战大捷!

这一年,全面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自觉,以双坚持、双统筹的执着定力,坚决打赢三场硬仗,用最大努力实现了最好结果。

这一年,全面增强“办好自己事情”的发展自觉,以争第一、创唯一的高标定位,聚力突破各项工作,用硬核举措走出了昂扬向上的“泉山精彩”。

这一年,全面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自觉,以解难题、增福祉的枝叶之情,绘就美好生活画卷,用辛勤汗水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

这一年,全面增强“走好赶考之路”的行动自觉,以转作风、提效能的责任担当,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用勤廉双优奏响了泉山精神的“时代强音”。

击鼓催征再出发,乘风破浪启新程。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的关键一年,也是泉山区建区30周年的大庆之年。

综观大势,挑战与机遇共生,但机遇大于挑战。

审视自身,优势与短板并存,但利好因素更多。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泉山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开放型经济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2023年政府工作,将按照区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以“争第一、创唯一”的追求,以“重实干、求实效”的作风,紧紧围绕“全面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总定位,抢抓“五大机遇”,实现“六个突破”,加快推进“六个现代化强区”建设,力争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勇当先行区、干出新精彩!

奋进现代化、勇当先行区,以“抢”的姿态,拥抱“五大机遇”,主动先行先试,蹚出泉山现代化实践新的空间。

奋进现代化、勇当先行区,以“拼”的劲头,集中“六个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掀起泉山现代化实践火热场面。

奋进现代化、勇当先行区,以“实”的抓手,建设“六个强区”,领跑发展赛道,绘就泉山现代化实践多彩图景。

最后,庄红表示

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泉山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转职能、提效能、聚动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忠诚、法治、担当、廉洁政府。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舍我其谁的实干担当,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干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成绩单,再创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为奋力谱写泉山“六个现代化强区”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陈光作区政府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情况和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实施情况的报告。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