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相互学习借鉴 共同促进提高

——泉山区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观摩推进会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25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观摩推进会,通过集中观摩交流经验,实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进一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为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形式,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8月份,中共泉山区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推进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打造“民呼我应”全过程人民民主泉山创新实践品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泉山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实践基地必须有平台和载体作为根植沃土。泉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家、站、点”运行专题调研,打造人大代表“家、站、点”的3.0升级版,构建“1+12+N”联网成格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把实践基地功能定位在学习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天候载体、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泉山全面落地四个方面,确立了“全面覆盖、设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活动经常、注重实效”的工作目标,研究制定了《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实践基地建设提供了明确的规范。

今年以来,全区各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从面上铺开,到现在的遍地开花、亮点纷呈,积累了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考核认定,对首批12家“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进行了授牌,标志着全区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翟山街道管道社区实践站创新“五民五道”机制,把人民事交给人民办,大到加装小区电梯,小到一把广场休闲椅的设置,都充分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小区居民幸福感“爆棚”,自发创作了社区歌曲“住在管道就是好”,抒发对社区实践站的赞誉之情。

火花街道卧牛社区实践站广泛开展“群众微心愿·代表帮实现”活动,精准高效地推动解决了社区垃圾清运、噪声扰民、电瓶车停放和充电难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许多群众都高兴地表示:“有困难找代表,管用!家门口的实践站,给力!”

奎山街道奎西社区实践站打造“奎声应民声”人大工作品牌,发展“五个三”全过程人民民主机制,叫响“小奎帮代办,等您来召唤”的口号,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和平街道矿机社区实践站创新将“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室”融入实践站内容,代表积极介入社区矛盾纠纷调处,成为代表常态化履职、源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新通道。

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建立,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使代表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解决了一件件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了“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建好是根本、管好是关键、用好才是目的”。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文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在把实践基地做优做强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术业专攻的优势,打造细分行业领域的代表工作品牌,既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拓宽渠道,又强化代表责任担当,推动代表履职从会议履职走向社会履职、从被动履职走向主动履职、从个体履职走向团队履职。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