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和平街道推进人大代表诉源治理 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近日,矿山南村的居民王女士在房产过户中遇到了难题“母亲去世后,我以为她名下的房子可以直接转到我名下,没想到过户遇到那么多问题,经过宣玮律师的细致讲解,我才明白其中的法律关系。”和平街道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室王女士得到了驻室律师宣玮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顺利完成了房产过户。

泉山区首个街道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室近期在和平街道矿机社区正式成立。这个建在群众“家门口”的基层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室,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前沿,成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构建多元矛盾就地化解机制、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和平街道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室由泉山区人民法院与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共建而成,是集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功力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调解平台。工作室链接街道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社区律师、泉山法院法官、调解员等驻室调解矛盾,积极引导居民在工作室进行法律咨询和矛盾化解,旨在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邮电局宿舍的胡先生家住顶楼,屋顶漏水严重前来咨询是否能要求其单元其他住户分摊费用……群众说事,代表办事;件件有音,事事有应。自今年10月以来,和平街道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室共受理来访诉求13件次,化解11件次。

和平街道人大工委推动“源头预防、多元调处、及时化解”三位一体。依托诉源治理工作室这个“小切口”,联动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设立“矛盾纠纷调解角”,打造一站式分级多层解纷体系。结合“三官一律”进社区、“特邀调解员工作日”等举措开展轮值,通过来访接待、开展议事会、上门走访等方式,挖掘和跟进纠纷调解案例,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将调解服务延伸到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质量法律服务。同时,成立了街道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专班实行街道人大代表及领导班子带科室包挂社上区工作机制,负责对包挂社区诉源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协助和督导工作,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的办理,并定时到一线走访、约访,落实好法官、律师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和“两代表”联系社区等制度,受理辖区区群众诉求事项,利用各类资源力量,及时回应、调处、转办。

下一步,和平街道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室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真正把工作室打造成社区党委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代表履职的“新平台”,更好地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和平街道人大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