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搭建为民“连心桥” 议出发展好前景

——泉山区实施议事代表会制度探索开发区人大工作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区委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指导,支持探索开展开发区有关监督工作,提升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徐州市泉山区率先探索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加快推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 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应势而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种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理应体现在地方政治生活的各个层面,从上到下覆盖各个区域。近年来,省人大出台了《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工作条例》,但在开发区如何开展人大工作没有出台相关法规条例,各地开发区人大工作尚处于初步探索和实践阶段,代表联络站功能发挥大多还只是停留于“联络”,代表主体作用体现不够明显。

如何在开发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避免开发区成为经济上的“巨人”,民主政治建设上的“矮子”?是当前高质量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今年以来,市委、区委相继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为深入开展开发区人大工作提供了指导。日前,徐州泉山经济开发区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会上,通过了《泉山经济开发区议事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文件,听取并审议了开发区经发局、安监局2022年企业和项目建设服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等报告,开发区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应势而生,标志着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在拓宽民意沟通渠道、完善基层民主监督机制、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进行新探索,迈出新步伐。

从开发区角度来讲,建立议事代表会议制度不但为人大监督在开发区的有效延伸和覆盖提供了有力抓手,加强了对开发区人大监督的力度,也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供了载体和平台,扩大了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为加快促进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开发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现路径。

“建立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泉山区委常委、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广军表示,“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力引擎,需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更需要议事代表的监督与支持”。

民呼我应  议事代表会议制度顺势而为

近年来,泉山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以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和高端化为核心的都市工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俨然成为综合性的社会实体。因此,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实事、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汇民心、聚民智、促发展。

    为深入贯彻好中共泉山区委《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泉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在开发区建立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列入了2022年的工作要点,作为深化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初,在泉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次调研,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决定在泉山经济开发区建立和运行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建立泉山经济开发区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泉山方案”。

实施意见强调,泉山经济开发区议事代表会议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开发区党工委的领导下,组织议事代表集中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等重大事项开展监督。议事代表要紧紧围绕全区和开发区党工委的中心工作,找准履职契合点,及时听取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

实施意见还要求,议事代表会一般每年召开二次会议,年初和年中的会议要安排听取和审议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营商环境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实事项目等工作报告。其他时间可以采取听取工作报告、视察调研、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监督工作。

 多方协力 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因势而谋

建立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是泉山区人大工作的又一次创新实践,该项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如何探索实践好议事代表会议制度,保障议事代表会议各项活动的高效高质开展,需要多方共同协作,主动作为。

在实践工作中,开发区党工委需要加强对建立议事代表会议的领导,把议事代表会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议事代表会议依法履职,为议事代表会议把好前进方向、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保障,确保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有序运行。

开发区管委会及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把议事代表会议作为了解民意、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听取、虚心接受联席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强化经费保障,将议事代表会议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要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使开发区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区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委室将持续加强对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工作的研究、指导、督查。在实际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需要加强对相关制度、程序、履职的指导把关,及时总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实施情况,不断深化推进措施和工作机制建设,确保议事代表会议的规范有序有效实施。

建立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之举,是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务实之举,也是实现人大监督在开发区有效覆盖,为开发区人大工作“探路”的担当之举。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表示,我们将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对开发区议事代表会议制度进行不断总结完善,为人大工作在开发区的实践提供更多基层经验。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李光剑  牛辉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