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金山街道人大工委助推百姓民生幸福“满格”

泉山区金山街道人大工委借助街道今年上半年开展的“精网微格”活动,全力夯实社会基层治理大民生,更加融入老百姓的点滴生活,助推百姓民生幸福“满格”

金山街道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已经开展了四年,基本建立了网格化构架并进入运行。为了让基层网格化工作向更细、更实、更精深处发展,更加融入老百姓的点滴生活,于今年上半年扎实开展落实了“精网微格”做法,即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耕细作,扩张网格“毛细血管”,细化每个网格内的房屋、道路、单位、快递点、摄像头、窨井盖等要素单元,按比例分配到每一个微网格,形成“网格—微网格—户”工作闭环。然后,赋能每一个网格,健全每个网格的工作生态,尽量把问题化解在一个网格之内。

金山街道人大工委借助“精网微格”活动,推行强化一个载体、实施二项机制、做到三个结合”的“123”工作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夯实社会基层治理大民生

强化一个载体即强化平台阵地建设街道以碧水湾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加强站点建设,搭建和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成金山街道碧水湾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

实施二项机制推行两级代表联动推进人大代表进社区延伸基层网络触角,拓宽代表联络半径,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助推社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完善代表活动机制围绕中心工作,精心选择内容,加大活动频率,主动收集百姓普遍关注的“疑难杂症”,有效解决群众进站“有苦难言”“有问无解”的尴尬场面。

做到三个结合代表与街道社区干部结合积极组织邀请街道领导干部、相关科室及社区负责人参加实践站活动,实事求是倾听群众合理诉求站内与站外结合将人大代表站内履职活动与站外中心工作或业务工作相结合,深化“代表盯民生、履职促发展”活动履职与服务结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增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街道人大工委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点推进项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意识,发挥街道人大及人大代表在基层建设中的作用,搭建代表履职新阵地、联系选民连心桥。”金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介绍,为了全力夯实社会基层治理大民生,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挥“精网微格”作用,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人大监督,包括加强民生保障监督,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督促街道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措施,解决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围绕街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加强监督,每个项目由2名以上人大代表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实行项目办理进展情况定期公示制,接受群众监督;擦亮暖心帮扶献爱心志愿服务品牌,继续深入开展暖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问题清单,开展精准帮扶和“一对一”结对帮扶;创新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加强代表与选区、选民的联系沟通,更全面地倾听选民呼声,助推人大代表有效履职。

 

(金山街道人大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