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彩虹议事聚力赋能 履职尽职为民解忧

——泉山区人大代表侍婷婷履职故事

2022年以来,泉山区人大代表、湖滨街道湖西雅苑社区党委书记侍婷婷紧紧围绕区人大重点工作和街道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创新方法,聚集各方力量,创新成立协商议事机构--彩虹议事会,为基层民主建设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搭建协商平台,立足民生之本彩虹议事会由人大代表和社区两委牵头,汇聚“三官一律”、辖区居民、物业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慈善人士等多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筑牢议事根基,规范议事规则,以彩虹议事会机制为重要抓手,推动“彩虹议事、聚力赋能”项目迅速向纵深推进推动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风采。

议事会负责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分析问题、协调矛盾、整合资源。会长由社区党组织任免,副会长由议事会成员选举产生社区的社工、机关下沉党员、党员中心户任组织成员,负责落实议事会的各项决策;7个片区的议事带头人作为议事会聘任的执行团队,执行专业服务、监督服务成效。

在社区阵地党群“信仰空间”中建设“社区彩虹议事厅”,推进议行合一,对各小区议事情况,不定期进行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和执行监督确保议事会各项决策落地落实,确保民生实事惠民利民

创新议事模式发挥代表职能。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让代表工作“动”起来,侍婷婷带领湖西雅苑社区着力在服务保障方面下实功夫,针对7个拆迁安置小区居民特点,针对性创新协商议事模式,实行“一区一品”F区党员群体多,以党员为主导,成立红色党员议事小组B区公检法人员多,推行蓝色援法议事小组;结合C区园林绿化特色,打造了树下议事园,推行绿色树下议事;还有橙色民生月谈、紫色巾帼议事、黄色能人议事、银色银发议事等7种议事形式“七个片区,七种颜色,七种议事形式”,各小区有序开展民主协商议事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形成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和居民群众保持常态化联系的工作格局和良好互动氛围,促使代表更加方便、紧密地贴近群众

三、深入实地调研解决民生难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中贡献力量,侍婷婷主动担当、为民代言,组织人大代表群众长期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走访调研和座谈,努力做民生事业发展的有力维护者。今年共开展关于环境治理、邻里互助、矛盾调解、扶危济困等项目调研活动10 余场针对群众多次反映的湖西雅苑小区停车难问题,组织人大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在该小区开展现场调研,经过持续跟进、反复沟通,成功在该小区新增车位48个,有效缓交通拥堵现象和安全隐患问题对于居民反映的车棚内僵尸车及周边环境卫生等一系列问题,上半年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和职能部门深入调研,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成功清理飞线充电8次310根劝阻和清理楼道电动车、车棚内僵尸车共计170余辆

四、充分履职尽职,阻断疫情传播。3.28疫情防控中,侍婷婷通过彩虹议事会,整合议事带头人的力量,与社区工作者一起组建综合管理、应急处理、安全保卫、物资保障、封控消杀、健康保卫等9个工作组,组织辖区单位、爱心企业百余名志愿者组建10支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赠送物资、提供人员支持和技术服务,共计服务群众5281人协调辖区饭店送40份爱心午饭蔬菜批发商捐赠340份爱心菜包宠物医院帮助寄养居民家中宠物打印社给孩子打印试卷超市帮助老人买菜送菜等。经过连续26个昼夜鏖战,终于战胜疫情作为领头人的侍婷婷却瘦了一圈。

作为社区书记、人大代表,侍婷婷日常工作十分繁忙,工作之余,积极加强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和人大代表业务知识,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阵地建设,将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促进代表履职的重要窗口,在社区层面进一步打造“民意有人代表、民怨有人倾听、民生有人关注、民主就在身边”的基层民主政治形式努力在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湖滨街道人大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