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助发展 惠民生 促和谐

 

努力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翟山实践新格局

  

近年来,人大翟山街道工委坚持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决策部署,为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时代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泉山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方法“靓”起来,载体“新”起来,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引领工作助发展

深入开展市、区人大系统“牢记嘱托、勤勉尽责”、“泉心向党,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开展人大调研、视察、监督工作,使党的声音直达“神经末梢”,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最基层。改进调研视察组织实施形式,采取“1+N”模式,通过联合各级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同履职等形式,精准问诊把脉,有效提升建言献策“含金量”。利用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微信工作群,建立“微议事”渠道,用好“家站点”履职平台,将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履职实效转化为服务群众、助推发展的实际成果。利用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微信工作群,建立“微议事”渠道,用好“家站点”履职平台,将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履职实效转化为服务群众、助推发展的实际成果。

二、培训“强”起来,履职“实”起来,集众智聚共识精准决策推进惠民生

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履职培训+现场教学”、“线上集中阅读+线下自主学习”等相融合的方式,并将代表参学情况纳入履职积分考核中去,全方位提升代表素质,增强履职本领,让代表知道如何履职,引导代表当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代言人”、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人”、组织带领群众通过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带头人”。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社区建设等主要社会事务,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业教保医、衣食住行”等问题进行“靶向”监督,制订监督责任清单,加强检查调研、建言督办,推进突出问题解决,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运用好代表与群众“常态化”联系机制,议政代表工作机制,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代表述职“评议台”等作用。

三、服务“好”起来,成效“实”起来,挖潜力拓能力深化基层治理促和谐

持续打造街道和社区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通过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接待选民、向选民公开联系电话、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民声、征求民意,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全方位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积极发挥21名区级人大代表能动作用和专业特长,将他们分配到13个社区和88个网格,推动代表资源力量下沉一线,开展“帮一户选民、做一次宣传、办一件实事、提一条建议、做一名志愿者”的“五个一”活动。将人大代表充实到“援法议事厅”、翟山“和事佬”中去,围绕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协助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征地拆迁政策咨询等工作中去,搭建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翟山街道人大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