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代表“回家”沉下去 群众幸福提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人泰山街道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围绕代表“回家”、常“回家”和想“回家”三个面,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回家’沉下去,群众幸福提上来”主题活动,用代表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强化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和纽带,让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首先,配齐硬件,让代表能回家,成为选民身边的知心人

一是构筑阵地,让代表“回家”履职有平台。先后投入8元,按照“八有”标准,规范和完善了街道人大‘1+1+8’的家站点两级代表履职平台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履职体系,使之真正成为代表学习交流的场所、接待选民的窗口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二是拓展渠道,让代表“回家”有途径。换届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就将4名市级人大代表、22名区级人大代表和66名街道议政代表全部划入辖区10个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做到每位代表都能最方便的“回家”。选区为进站的代表建立信息档案,将10个选区的人大联络员定为信息员,收集选民意愿并及时和代表沟通,在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联系桥梁。三是组织活动,让代表“回家”有作为。聚焦中心大局开展视察活动,聚焦经济发展开展助力活动,聚焦民生福祉开展调研活动。

今年以来,围绕周庄片区积水治理、侯山沃国控站点周边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了代表集中视察和两次代表小组视察活动,现场听取施工方案和进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了工程的快速落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以前家门口的路到了雨季,下大雨小区门前就看海,下小雨小区门前就看河,现在通过这次雨污分流工程的改造门前和小区门前也没有积水了630日,面对前来走访的区人大代表,家住奎南小区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其次,完善软件,让代表常回家,成为选民心愿的代言人

一是认真落实接待选民制度,做到了听取民意常态化。按照“询问、记录、解释、交办、反馈”环节,组织人大代表对选民反映的具体问题实行坐诊,集中收集选民的问题,由人大工委归纳整理后,交给相关部门办理。同时做好回访接待形成工作闭环。定期组织 代表回选区“二级网格站”进行回访接待,跟进了解选民诉求落实情况和选民的后续诉求,及时查漏补缺,确保社情民意得到有效回应。5月份,围绕“飞线充电”、“油烟扰民”、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人大代表孙西英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形成代表建议,要求尽快对此处餐饮小店油烟直排问题进行整治。街道办事处收到建议,将“油烟扰民”专项整治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投入20万元配套资金协调商户尽快整改。目前,这里所有涉及油烟扰民的商户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投入使用。今年以来,代表累计走访、联系、接待选民350余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建议34条,其中已办结28条,剩余6条也正在办理。二是开展各类联谊共建活动,搭建了回馈选民的多元化渠道。组织代表与所在选区联手开展各类联谊共建活动,让代表能以多种方式回馈选民,营造出了人大代表“回归选民、心系群众、造福民生”的良好履职氛围。春节期间,张建国、单红艳、郭景等代表走进选区,为困难选民送去5万余元的米面油和春联等慰问品;疫情期间,张建国、单红艳、廖宏伟等代表,捐助50余万元的口罩、酒精、防护服、空气消毒机等防疫物资;胡鹏程、吴继杨、梁青等代表则积极投身所在选区抗疫一线,争当逆行者,以行动践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充分发挥了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

再次,创造条件,让代表想回家成为选民呼声的阅卷人

一是落实社情民意处理流程,增强选民对代表的信赖度。落实和规范接待、交办、督办、反馈等“一条龙”流程,督促有关方面回应社会关切,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增强选民对人大代表的信赖感。二是提升建议办理质效,提高代表履职的含金量。聚焦重点建议,由人大工委统一协助督办,合力攻坚,极力解决疑难问题。而且邀请代表同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一对一现场答疑,让代表全面了解办理进程、办理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并当场提出改进意见。三是强化激励机制,增强代表身份的荣誉感。落实代表履职积分制度,做到“一人一档”,采用无记名测评方式请选民为人大代表“打分”,就片区的测评情况来看,代表满意率达98%以上。“让代表在选民面前讲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有什么履职上的考虑,是对人大代表的一种有效监督。通过这种特殊的见面会,为选民与代表们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可以让选民们更多地掌握代表的情况,加深对代表的了解,也让代表对选民的意愿有了更多了解,让代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民意来开展自己的日常代表工作。”人大代表直接面对选民作述职报告将常态化地进行下去,从而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强代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代表切实做到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依法履职。 

(泰山街道人大工委  李永)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