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老人足不出户 尽享特色“泉”服务

 

泉山区人大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地见实效

老人足不出户 尽享特色“泉”服务

“李阿姨,养老院的饭菜可口吗?智能助餐满意吗?”近日,负责跟踪督办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社区居家养老连锁化运营项目区人大代表王广建、高安岭又一次实地走访亲切地问到。78岁的李阿姨高兴地回答:“满意,满意,比以前好多啦,谢谢人大代表的关心,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府的服务。”近年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社区居家养老连锁化运营项目是泉山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票决出的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就把该项目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重点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注重监督实效,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充分运用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专题视察、召开座谈会等监督方式积极推动项目的落地实施,为社区老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充分满足老年人的生活便利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安全救助服务和精神慰籍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项目建设突出顶层统筹设计。“这个社区空穴老人占比多少?”“老人身体状况如何?”“社区附近的养老机构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经常深入到街道社区、养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中央厨房等进行深入调研,多次与区政府有关责任单位对接沟通,共同探讨解决实现社区居家养老连锁化运营项目的有效途径。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社区养老服务区域样板”的要求,结合社区养老服务区域无缝对接、服务人群全覆盖的原则,同时统筹考虑辖区内老人分布密度、养老机构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分布、规模等因素,将社区养老责任片区科学划分为九如片区、博济片区、社康片区、青鸟片区等四大片区,通过招标引进四家优质运营管理商。将12家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86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老年中央厨房的运营及政府购买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进行打包,开展“区域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实现养老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今年上半年,该区全面完成了社区居家养老连锁化运营项目,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为老服务。

 项目服务强调功能提质增效。四大责任片区内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统一配置五大基本服务:一是呼叫服务。通过整合电话热线、手机客户端、公众信息网、物联网设备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响应养老服务需求,调配服务资源,进行服务的调度及监管。片区内老年人及其家属可随时通过热线电话、网站、手机App、床头呼叫、穿戴式设备便捷预约,及时获取养老服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健康护理、精神慰藉、政策咨询等“点单式”就近便捷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二是助餐服务。通过基于人脸和身份证识别的智能助餐系统,对片区内老年人提供助老食堂集中就餐和上门送餐两种形式的服务管理,系统将自动记录进行自动稽核,实现助餐补贴的精准发放。三是健康指导。由区卫健委牵头相关部门和街道,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将片区内所有站点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内容、方式、费用及双方责任。借助医疗机构地理位置的优势,充分利用卫生机构内的硬件设施、专业的医疗服务人员,在助医方面与片区为老服务进行资源共享。四是文化娱乐。通过引入志愿者服务组织、申请公益项目,为老年人提供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同时通过成立老年人各类兴趣小组,并组织老年人开展演出活动,提高老年人社会活动的参与度。五是心理慰藉。利用医疗机构内专业心理咨询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达到缓解和释放不良情绪的效果。定期对片区内的工作人员进行心理学知识培训,让工作人员了解老年人心理,以老年人感兴趣的话题为切入点,多倾听,引导老年人倾诉,与老年人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通过开展“一对一”的老年人心理咨询活动,帮助老年人消除不良情绪反应及孤独,改善抑郁、焦虑、恐惧情绪,满足老年人情感慰藉和心灵交流需求,达到回归正常的人际交往,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项目运营上重点打造片区亮点。在五大基本服务功能提质增效的基础上,中标单位结合自身的资源,丰富服务种类,集中最优资源聚焦特色和品牌服务项目,积极拓展市场化的养老服务。九如片区依托九如城康复医、养护院、颐养院的优势,以“中医门诊”作为片区养老服务主要特色。博济片区以“康、养结合”作为片区养老服务主要特色。社康片区以“动态旅游”作为片区养老服务特色。青鸟片区以“智慧养老”作为片区养老服务特色。此外,四大责任片区同时兼顾其他为老服务项目,不仅可以满足周边老人基础养老服务需求,还打造具有自身个性特色亮点的服务项目,提供自我造血能力,推动项目可持续运营发展。

“社区居家养老连锁化运营项目是泉山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票决制’一次生动实践;‘票决制’推动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干’到‘人民定、政府办’的重心转变,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票决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做实做优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特色品牌,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泉山人大实践”。

(泉山区人大  常玉林)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