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探索“‘泉’路径” 画好“同心圆”

           ——徐州市泉山区探索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衔接贯通协调机制 

 

近日,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与区纪委监委以高质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多次沟通交流,举行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衔接贯通协调座谈会,积极探讨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的实现路径和工作方法,并报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联合制定出台了《泉山区人大监督与区纪委监委监督衔接贯通协调办法(试行)》,实现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互补、成果互享,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一是围绕重点工作、明确监督领域。聚焦全力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重点围绕区重大项目、营商环境、楼宇经济、国有资产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教育医疗、民生保障、执法司法、社会治理等重点焦点领域,开展联动监督,加强衔接贯通,不断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高效性。二是聚焦职责定位、明确移送事项。区人大常委会向区纪委监委依程序移送监督事项共九个方面,主要包括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等。区纪委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依程序移送监督事项共八个方面,主要包括在民生保障、行政执法、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等。三是健全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制。建立联动监督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监督重要事项。每年选取12个领域开展专项联动监督。强化监督事项移送后的闭环管理。所有移送监督事项需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或区纪委常委会、监委会议讨论通过,依程序进行移送,办理情况及时以书面形式向移送方反馈。

近期,两家单位根据区委当前重心工作,选取12个“小切口”做细监督“大文章”,通过开展专项联动监督,先行先试,找出规律,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实现“1+1>2”的监督效果,推动《办法》在试行中不断完善,实现衔接贯通协调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地为泉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不断拓展新形势下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新途径。

 

(牛辉)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