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踔厉奋发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6月17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为全力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泉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书记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区政协主席巩伟,区委常委等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吴永扬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李勇在第一阶段会议上讲话指出,近年来,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力支持和保证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为泉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总的来说,区委对人大工作是满意的,对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

李勇强调,当前,全区上下正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知重负重、加压奋进、紧张快干、勇争一流,在大战大考中交出泉山合格答卷,为徐州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泉山发展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李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重点要做到四个深刻理解:深刻理解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引人大工作,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围绕中心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泉山落到实处。

李勇强调,要深入把握发展大局和关键举措,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区委重大决策和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落实。要规范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化拓展“双联系”制度,更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紧抓大事,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履职助力新时代泉山现代化建设。

李勇强调,要深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发力: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使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驰而不息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广泛汇聚人大工作整体合力。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 “一府一委两院”要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的有效监督之下,各单位各部门要自觉支持配合人大工作,健全完善互相协作、互相支持、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人大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在打造模范机关上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文伟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并作会议小结,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深化理解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一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要位置。二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定位,坚决扛起“四个机关”的重大责任,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三要正确处理党委与人大、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各级人大等三个方面关系。四要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落实好“民生实事五严监督项目制”,推动“1+12+N”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要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打造“一街一亮点”特色品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建设“示范点”,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衔接贯通的“泉山品牌”。

会上印发了《中共泉山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奎山街道、翟山街道、泰山街道、火花街道作了交流发言。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