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重点监督 催生外卖食品安全信息员队伍

     近日,徐州市泉山区20名外卖配送员受聘为食品安全信息员,他们分别来自“美团”、“饿了吗”两家平台。据了解,这20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在取配餐过程中,一旦发现加工条件差、证照不齐全、食品安全隐患多的商家,可及时向监管部门和平台反映。对反映情况属实的,将予以奖励。通过这条安全保障线,食品安全多了一层保护网,对经营者多了一层监督。在外卖配送员中聘请食品安全信息员,这是泉山区继在社区中招募50名小餐饮食品安全信息员之后的又一创新举措。

 

 

近年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在《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中,发现我区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分布广、流动性大、隐蔽性强,呈现出“多、小、散、乱”的局面,监管难度较大。同时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网络订餐日益受到大众消费的青睐,外卖食品安全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外卖服务也成为投诉“重灾区”,部分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外卖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经过视察调研,召集相关部门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建议区政府在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础上,建立小餐饮信息员制度,覆盖全区各个街道,明确责任片区,实现监督“网格化”,及时有效捕捉小作坊、小摊贩食品安全信息,筑牢监管安全防线。

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意见建议,安排区食安办积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深入调查小餐饮、外卖平台食品安全现状,出台了《泉山区小餐饮食品安全信息报告制度》,要求信息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上报,督促整改并回访落实,确保问题闭环处理。

对聘请的70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区市场监督局举办了业务技能培训,推进持证上岗。财政部门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推动小餐饮信息报告制度落实,对经核查属实的信息报告予以经济奖励,一条信息20元,有力地提高了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信息员共上报并整改落实食品安全问题315条,落实问题整改126件。人大代表、食品安全信息员、消费者代表、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共同开展了网络订餐“你我同查”活动,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排名前、人气高、销量大”的“网红餐厅”为重点单位,以饮品、快餐、烧烤、老字号食品为重点品种,取缔不达标商家17家,保障每一位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区人大教育卫生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