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关键时刻站出来 重要环节顶上去

        ——七里沟街道议政代表一线防疫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泉山区七里沟街道60余名议政代表积极响应倡议,化身平凡奔赴一线,用行动展现使命担当、书写抗疫篇章,汇聚起基层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守护一方安全。

“得罪人”的朱立保

“宁愿得罪一千,不可漏过一个。”这是七里沟街道议政代表、三官庙社区书记朱立保常说的一句话。自徐州全域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朱立保每天都带领党员和志愿者到小区巡查,对居民聚众打牌、聚会的行为及时制止,对正在营业的商店进行走访,察看小区居民群众是否佩戴口罩,是否备好消毒液进行消毒,劝离陌生车辆和人员,阻止居民随意外出。做这些工作,朱立保可“得罪”了不少人。


朱立保每天巡查的铁西新村和家和苑小区是曾经的“三不管”地带。该地域出入口多,人员分散,常住户少,外来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工地多,外籍车辆多,疫情防控难度大。为阻断疫情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他采取果断措施,对铁西新村和家和苑小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居民随意出行,同时禁止外来人员到本小区串门。为此他承受了重重压力,许多居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不听劝阻,经常随意出行走动。朱立保多次劝说无效后,脸开始沉了下来,每天带领党员和志愿者逐一登门做工作时,也不再是以前那个有说有笑、和蔼可亲的朱立保了,而是一个板着脸、一瞪眼就让人害怕的朱立保了,在和居民做工作时,脾气也大了起来,朱立保说“说一千道一万,你就不能出去,我就不能给你特批”“为了保证大家安全,你必须听政府的话,就是不能随便出小区”。最终,在朱立保的劝说下,居民们选择了配合支持。

许多人不知道,每天至少16小时的走访排查、在各检测岗位调配和哨卡守点,经常不能准时吃饭、休息,长时间的带病坚持在岗,致使朱立保的肠胃出血的老毛病又犯了,他是在抱病工作。

谈及为什么选择严守原则,朱立保说:“说句心里话,每次无情的拒绝都会使我内心无比的难受和万般的无奈!以往的亲情、友情远远不如千余群众的生命重要。一旦讲个人情或面子,让无情的毒魔钻了个空子,那就是罪人啊。为战胜这场防控战争,宁可得罪一千,也不愿意放过一个。”

甘愿受气的苗文举

“没做核酸检测的抓紧去做检测.....”大部分居民听到小喇叭后,会自觉排队前来检测,但极少数人不理解的人则隔窗呼叫,责怪小喇叭扰民,对此,作为议政代表、七里沟社区点位长苗文举在默默忍受指责的同时,尽力解释,消除误解。梨园小区封控期间,大部分居民听从劝导,居家不出,但仍有极少数人认为侵犯了他们的进出权,罗列种种理由,无理指责管控人员。苗文举见状毫不犹豫地上前解释、劝解,面对一些人的责难,苗文举不气不恼,一遍又一遍地劝说,最终劝说这些人回家隔离。


梨园小区某封控楼,几十户居民隔窗看着其他居民区做核酸检测检测,有的人觉得等待的时间长了,就开始不停地打电话,质问为何迟迟还不来人检测?苗文举一边听着他们的牢骚,一边耐心地告诉他们不要着急,一定会为他们做检测的。在苗文举的协调下,6名医护人员放弃吃饭和休息,一直忙到晚上10点,为封控楼的人员全部进行了检测。

辖区一小区内黄码人数逐日增多,黄码人员的核酸检测成了苗文举牵挂的事,每次开展核酸检测时,他都要首先安抚黄码人员不要着急,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经过努力争取,上级部门在彭城大院附近小广场专门设立了黄码人员集中检测点,保证黄码人员都能及时检测,无一人漏检。

苗文举说:“不求点赞、只求理解,自小区封闭管理以来,劝导了许多想在小区里卖菜的、卖水果的、打烧饼的、但也受了不少白眼,为了小区安危,为了大家的安康,值。”

守住“菜篮子安全”的姚萍

西苑农贸市场是西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服务周边小区十几万居民,本轮疫情突发后,由于周边市场封闭管理或限时营业,每天到西苑市场买菜的居民仍有1万人次之多,防控压力较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七里沟街道议政代表、西苑农贸市场经理姚萍带领市场全体工作人员精准精细施策、严防严控落实,不断加大对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力度。


严格管控商品进货关。严格排查登记进入市场销售的商品的进货渠道及产地等情况,确保商品产地、来源地、运输路径安全可靠,杜绝疫情“外输入”;严格检测蔬菜、水果、干货等样品,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检测不合格产品要求立即下架,不得销售,确保食品安全。

加大疫情防控宣传。设置防疫小喇叭,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温馨提示,在醒目位置张贴、放置防疫事项告知单,倡导市民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倡导经营户销售平价蔬菜、爱心蔬菜,不哄抬物价;倡导市民买菜时使用电子支付,确保买卖可追溯。

加强市场出入管理。采取限流、错峰的方法,对进入市场的人员实行数量控制,避免人员聚集。并对进入农贸市场人员做到“一扫、二验、三查、四看”,即扫场所码,验健康宝、行程码,查48小时核酸、查小区通行证、查体温,看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只要有一项不符合要求的,都进行劝离。

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每日定时对市场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和关键部位消毒消杀,并组织经营户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在农贸市场入口处安排精干人员“双岗”值守,坚决做到不落一辆车、不漏一个人、不留一个死角,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姚萍说:“我作为基层推选的议政代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面对新冠疫情,我不先上,谁先上,我要把组织和广大选民的信任化为履职的激情,做好表率,积极履职,坚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里沟街道人大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