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夯实工作基础 丰富履职内容 不断增强街道人大工作活力

(翟山街道人大工委)

街道人大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延伸,加强对街道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翟山街道人大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搭建高效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抓手,使“人大代表动起来、人大工作活起来”,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始终保持基层人大的生机与活力。


一、找准工作定位,夯实人大工作之基

一是街道人大工委认真贯彻执行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谋划街道人大工作,开展辖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议政,意见建议办理等,充分发挥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桥梁作用。二是坚持街道党工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在指导思想上、工作安排上,坚决维护党工委权威,凡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工委请示汇报,始终坚持同镇、党工委同心、同向、同步。三是认真处理好与街道办事处的关系。加强沟通协调,注重工作衔接,切实做到补位不越位,解难不发难,监督不对立,寓监督与支持之中。围绕街道经济发展、民生实事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等方面工作,开展监督活动,推动相关工作得到高质量落实,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

二、规范履职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加强人大阵地建设。按照“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规章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台账记录、有学习资料、有办公设施、有线上平台”八有标准,在街道设立1个一级网格站,在社区建立10个二级网格站,打造了1个街道级议政代表会议室,使之成为代表履职为民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开展工作提供平台保障。二是搭建履职“网络平台”。大力推广应用履职服务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通了代表工作微信群、QQ群等电子交互平台,通过向代表发送相关文件通知、推送街道最新工作动态和新闻信息等方式,促进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使工作交流更加方便快捷。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针对换届后新代表多、对人大业务工作不熟悉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通过代表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形式,把最新政策新规、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街道重点工作及时推送给代表,让代表们掌握情况,为代表履职提供参考,利用人大代表活动之际,邀请专家围绕《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开展授课,补齐能力短板、练就过硬本领。四是抓好接待选民活动。坚持集中接待与日常接待相结合,每月10日为集中接待日,人大代表按照计划表,按时到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1-3月份共接待选民32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10余条。


三、加强重点工作监督,在履职上见成效

积极创新代表监督方式,组织代表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等多种形式履行职责。一是围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物业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暗访,对十里大沟、姚庄大沟等水体水质进行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2月份组织人大代表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调研,提出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二是深入开展各类织开展十九大宣讲、宪法宣讲、理论送学专场讲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围绕民计民生、社会治理等方面成立调研课题组,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篇,为上级科学决策献计出力。三是抓实抓细安全监管。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在建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听取街道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街道安全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专门评议。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