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永安街道议政代表票决今年重点实施民生项目

一年之计在于春,带着新春最后一丝凉意,永安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召开,近50名人大代表、议政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永安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事。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办事处和人大工委作出的2021年工作汇报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票决产生了一批关系民生的由街道投资并重点实施的民生项目,同时对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评议。

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议政代表票决制,是市委、区委对街道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扩大基层民主决策的新举措。代表票决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街道办事处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供了方法路径。特别是让议政代表来决定办事处的部分公共预算投哪里、投多少、怎么投,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实现了“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良性互动,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是一种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实现善治的生动实践。

淮海西路189号居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违建多、环境差、管理难,特别是排污管网堵塞严重。永安街道办事处自筹资金15万元拟于汛期前对该小区提档升级。拆除居民违建,改造疏通居民生活排污管网,对破损路面混凝土硬化,增设雨水收集管网。

荣景社区“泉馨生活”省级数字商务社区示范项目。办事处投资10万元在荣景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建设“泉馨生活”数字商务服务中心,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群”,推出信息化、科技化的特色主题服务,涵盖居家养老、教育、家政、采购、维修等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办事处及其职能部门在针对今年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和社会实际认真梳理民生项目,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工作,并对议政代表大会审议票决产生的民生项目精心组织实施,主动接受议政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工委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监督和评估工作,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议政代表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征集、审议票决、监督评估等各环节工作,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体现在民生实事项目中。街道纪工委也积极跟进,将对票决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工作不作为、玩忽职守等行为进行问责。街道党工委下一步还要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切实形成项目设置可票决、进展可监督、结果可评议、成效可检验的运行机制,确保民生实事票决不流于形式。

对民生项目进行议政代表票决,能更好、更快、更准确地把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并通过街道人大工委监督评议和街道纪工委监督问责双管齐下的方式确保票决民生项目得到严格落实,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基层民主决策带来的发展成果。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