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市、区人大代表戚云在全市人大信息化建设暨代表工作现场会发言

  

  

立足产业发展  发挥履职作用

全力推进四级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

 

徐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泉山区九届人大代表

淮海大健康产业园董事长

20216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叫戚云,现任淮海大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续2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和泉山区人大代表。今天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在此发言,现向各位领导汇报履职情况。

在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职务期间,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医疗企业界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徐州市和泉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依托区人大常委会搭建的代表履职网格平台,深入选区、深入群众,倾听意见,反映群众呼声,为促进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绵薄之力。在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我积极响应国家实施的“健康中国”战略,紧紧围绕徐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积极把握产业转型机会,打造了淮海大健康产业园。截止到2020年底,园区招商入驻率突破92%,实现税收3500万元,成为泉山区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是全面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拉近代表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挥代表连接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为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中的专家示范带头作用,去年以来,在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要求,在淮海大健康产业园建立了“四级人大代表(专家)工作室”,由我担任工作室主任。建立之初,我们就提出“要以高质量代表工作,推动淮海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

   一、高点谋划,三个保障建平台

强化组织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把淮海大健康产业园人大代表(专家)工作室建设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区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指导,奎山街道人大工委具体负责,督促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工作。奎山街道人大工委及时向街道党工委作了汇报,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党工委亲自安排建设工作,多次调度指导,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完善工作机构。工作室设主任、副主任、联络员各1名,并报区人大备案。目前驻室代表包括全国人大代表李甦雁,省人大代表王鹏来、宫海滨,市人大代表3名,区级人大代表12名,他们既是各级人大代表,又是医药、医疗、健康、网络等相关行业的专家。根据代表的专业特长划分小组,开展视察调研,定点联系同行业上下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小组成员定期交流研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为大健康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管理服务机制。制定出台了工作职责、驻室代表接待沟通企业、联系选民制度。明确代表工作室联络人员,专门负责代表工作室的代表联络服务、建议意见收集、情况总结报送、工作宣传报道等方面工作。二是建立代表活动机制。制定活动计划,规定每月10日为代表调研活动日,联系代表接待选民日,每位代表按时参加各项活动;确定了学习交流月、法制宣传月、代表集中述职月和代表视察调研月,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活动,使代表履职更加丰富。三是建立履职登记机制。实行代表活动考勤、履职承诺和履职登记制度,并把记录上报街道人大工委和区人大常委会。

二、细处落实,“三化”行动促规范

活动场所标准化。为了使代表有一个良好的履职平台,工作室配备“两室、一窗口”,即:人大代表有专门的联系选民工作室、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专设人大代表接待群众窗口,悬挂“四级人大代表(专家)工作室”牌匾,设有专门的宣传栏,方便收集群众意见。工作室严格按照“八有”标准要求制作标识标牌和代表座牌,配备了桌椅、电脑、电话、文件柜、投影仪等设施设备和各类学习资料,大健康产业园和园区企业出资40万元做好物质保障,活动场所室内全部装修一新、设备设施齐全。

制度建设规范化。推行“六统一”与“六分开”的“双六”工作标准,即领导分工、岗位职责、代表信息、室内布置、簿册登记、档案管理等实行“六统一”;代表身份、联系方式、服务对象、履职业绩、办事效果、民主评议等实行“六公开”。规范制定活动计划,规范填写活动日志,规范填写民情日记,规范建立履职档案,并将代表联系选民一览表、活动开展情况全部上墙公示。

信息公开动态化。建立代表工作室专门网站,线上线下联动,做到活动场所、代表信息、接待计划、问题解决等各项工作情况定期公开,方便群众联系代表、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促进代表增强履职意识、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做好代表信息、代表联系企业、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向选民述职等活动照片、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制作形成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PPT,充分展示代表的履职风采和履职成效。

三、实处用心,三项活动显成效

发挥“代表工作室”窗口作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充分利用“代表(专家)工作室”设在园区的优势,定时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和企业代表活动,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去年10月份,宫海滨代表在代表(专家)工作室通过接待选民、走访调研,听取患者意见和诉求,经过多次考察实践,在省人代会上提交了《实施紧密型纵向医联体,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打造健康江苏的建议》,为我省加快紧密型纵向医联体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我本人通过调研,在市人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健全我市儿童健康管理体系的建议》,引起了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近年来,以代表(专家)工作室为窗口,共开展接待选民活动16次,接待选民280余人,梳理意见33件,解决园区企业困难12件。

发挥“代表工作室”平台作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利用人大代表工作室进行集中辅导,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和学习,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及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沿趋势,丰富代表专业理论和履职技能。同时,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行业专家优势,“走出去,请进来”,邀请了50余名国内外同行业专家来园区交流,举办各类高端健康产业论坛峰会,为园区发展献计献策,全力助推将淮海大健康产业园打造成为淮海经济区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新高地。

发挥“代表工作室”智库作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人大代表依托大健康产业园工作室这个阵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召开园区发展座谈会。王鹏来、宫海滨、张培影等代表多次走进企业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为星晨医院、全景医疗等企业发展做到“联一企、建一言、献一策、办一事”,充分发挥四级人大代表(专家)服务大健康产业的专家智库作用,让四级人大代表(专家)工作室在推进产业发展上焕发活力。

各位领导,近年来,在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在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离百姓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将认真领会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代表(专家)工作室主任的牵头作用,聚集专家智慧,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机制,创设代表专家论坛,充分发挥四级人大代表作为专家服务全市大健康产业的作用,让四级人大代表(专家)工作室在推进产业发展上焕发新活力,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