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大代表金晓婕 获评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近日,永安代表团人大代表金晓婕喜获殊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徐州市公安局民警金晓婕获评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金晓婕,女,回族,1975年7月出生,大专学历,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扎根基层社区21年,现任泉山区西关派出所社区民警、二级警长。先后获评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江苏省公安厅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111”工程优秀民警,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三八红旗手”,徐州市首届“十大铁军卫士”、“十大爱民警察”,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2016年底当选泉山区第九届人大代表。

她创新“民生警务”工作法,登千家门、识千家人、知千家情、解大家难。她经常说“社区就是我的责任田,一家一户都要守护好!只有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1年来扎根社区,成为了社区群众最信赖的人,被群众称为“社区闺女”。

1、社区警务的行家里手。金晓婕负责的辖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人员成分复杂,管理难度大。从亭亭玉立的“警花”到笑靥如花的“警妈”, 21个春秋的辛勤工作,使她积累下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社区她成立了金晓婕警务室,创新推出了“民生警务”工作法。积极走访听民声,踏实做事顺民意。为彻底摸清社区底数,她下硬功夫、花大力气,登千家门、识千家人、知千家情。居民白天不在家,她就晚上去,晚上不在家,她就节假日去。“五加二”“白加黑”地在社区里穿梭,21年来,日均行走1万余步,爬600多阶楼梯。这种日积月累、滴水穿石式的入户走访,让金晓婕及时掌握了社区全部情况,成为了居民和派出所的“活字典”。关键时刻金晓婕对辖区情况的“一口清”为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今年5月一天深夜,辖区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侦查人员通过监控发现嫌疑人就住在该小区内,赶紧求助金晓婕。根据嫌疑人体貌特征,金晓婕第一时间将目标锁定在一栋居民楼内,案发第二天,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2、社区群众的贴心人。2014年底,金晓婕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辖区75岁台胞张大爷无人照顾,又因意外摔倒骨折,造成生活困难。于是一有空,她就带上生活用品登门看望照顾老人。有一次,金晓婕上门探望时,发现张大爷家门大敞,衣着单薄的老人倒在地上大小便失禁。金晓婕赶紧拨打120并给老人穿衣起身,并与赶来的医生一同将张大爷抬上担架送至医院抢救,还拿出半个月的工资垫付医药费。张大爷情况稳定后,金晓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设法联系到了他在台湾的家人。离开徐州时,张大爷紧紧攥着金晓婕的手:“我舍不得你啊,我的好闺女!”

3、居民矛盾的调解人。金晓婕的热心善良、真情为民在辖区群众中是出了名的。今年11月2日,居民李先生专门把一面“和谐社会建设者、和谐社会保卫者”的锦旗送到派出所,对金警官表示由衷感谢。7月份开始,李先生与邻居因琐事闹得鸡犬不宁,三天两头吵闹。金晓婕了解原委后,不厌其烦多次上门调解,一次不行两次,白天不行晚上,反反复复十几趟,最终双方握手言和。21年来,金晓婕共化解矛盾纠纷1500余起,同事们笑称:“金姐在社区,群众没架吵!”

4、防疫行动带头人。今年春节当天,泉山区出现徐州市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金晓婕跟就读高三的儿子简单嘱咐几句后就直奔社区。摸排人员底数、登记人员信息、辖区清理消毒、安排隔离管控……事无巨细,她始终冲在第一线,一忙就是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疫情防控期间,金晓婕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共入户走访居民1000余户,采集各类信息1500余条,做到了见警率100%、外地返徐人员信息核查率100%、采集信息准确率100%。

5、群众权益的代言人。作为泉山区第九届人大代表,金晓婕通过走访大量群众,熟记群众急难愁盼,在人代会期间有针对性地提出代表建议,其中“关于对区金融办将检查金融风险单位纳入常态工作的建议”被列入区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关于对老小区整治后需要进行维护的建议”和“关于在煤建西路老小区生活用水加建二次加压的建议”也被区政府高度重视,逐步得到落实。金晓婕代表积极参加永安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盯民生”活动,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所盯项目每年都能出色完成,使辖区群众能最大程度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美好成果。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面旗帜,每个人哪怕付出一点点奉献,都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