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深刻理解民法典精神,8月17日下午,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思留教授解读民法典。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为世界贡献了反映制度优势的“中国方案”。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要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

 

 

杨思留书记从《民法典》制定出台的过程、主要容、社会关注的若干问题等方面深入解读、深刻阐释,代表们认为杨书记的解读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准确把握民法典,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全体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工作抓好《民法典》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学法在先、守法在前、监督在线,营造社会自觉守法的氛围,推进《民法典》在我区全面贯彻实施;区人大机关要以民法典的实施为契机,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单位依法履职尽责,从执法司法各个环节同向发力,进一步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推动良法优势转化为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效能;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落实区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3456”泉山方案相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谋划亮点、创新工作举措,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添砖加瓦。

 

 

全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机关全体人员、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了讲座。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