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对“缺斤少两”说不!

泉山区人大代表“民生微实事”在行动

 

“我昨天在灯塔农贸市场买了一斤虾,回家一称少了三两!”“我前几天在那里买了两条鱼,也‘少秤’了!”近日,永安街道人大工委在代表接待日接到几位群众反映,说最近在辖区农贸市场活鱼摊贩买鱼虾都遇到了“缺斤少两”的烦心事儿,问问人大代表管不管这样的“小事儿”。

接到反映后,童建林、董长惠、张玉华三位代表非常重视,迅速进行登记,了解有关情况。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董长惠为进一步掌握情况,亲自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到市场去调查取证,发现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几位代表立刻约见了一些群众,大家集思广益,形成了具体的代表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立刻采取行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从而全面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几位代表同时表示,这将列入他们今年持续关注的“民生微实事”清单。

区市场监管局在接到代表建议后,一刻也没有怠慢,认为人大代表盯着的这个“民生微实事”并不是小事,这正是发生在社区居民身边的烦心事、糟心事,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实是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紧密相关的民生大事,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还市场一个清朗的环境。为了促进工作推进,接受代表监督,区市场监管局邀请了董长惠等三位代表全程参与这项工作,“精”心部署,“准”确发力,用实际行动确保农贸市场计量行为的精准无误。

让计量器具“六统一”“实”起来。计量器具“六统一”被列入我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工程,目前,全区所有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已全部实现政府主导的“统一配置、统一检定、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维修、统一轮换”。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个别摊贩为谋取不当利益,暗中使用不合规计量器具,不仅让“六统一”的效果大打折扣,更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此,执法人员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基础上,于市场显著位置张贴“六统一”宣传标语和投诉电话,在主要出入口处设有公平秤,方便市民进行校验,从源头上杜绝缺斤少两的情况发生。

让市场监管“红黑榜”“立”起来。董长惠代表建议,可以总结食品安全“红黑榜”经验,将“红黑榜”公示内容扩展到包含计量、价格在内的市场监管全领域。以此次群众投诉的灯塔农贸市场售鱼摊贩为例,执法人员在其摊位旁单独设立了“缺斤少两曝光台”,将其缺斤少两的不法行为公之于众,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在此消费,同时也给其他商贩以极大震慑,依托信用监管,倒逼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守法、诚信经营。

让市场主办方管理责任“负”起来。组织辖区农贸市场管理方进行座谈,现场观看媒体曝光视频,通报事件处理结果,研究、交流预防和改进措施。要求市场主办方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迅速开展自查,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整改,确保市场业户全面使用“六统一”计量器具。同时,建议市场主办方,在摊位租赁协议中增加“因违反行政法规和诚信准则,被处罚或曝光的商户,市场方有权提前解除合同,给予撤场处理”条款,最大限度加大商户的违法成本。

几条硬招实行下来,灯塔农贸市场的经营环境大为改善,市场业户也都受到了教育,市场管理更加精细,周边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其中一位居民激动地说:“其实我当时就是在代表接待日无心说说,没想到代表会把这事儿当大事办,落实得这么快、这么有成效,为我们的人大代表点个赞!有这样的代表为我们老百姓‘跑腿说话’,我们真放心!”

区市场监管局也对几位人大代表用心关注“民生微实事”的态度表示赞许,感觉人大代表的监督落到了实处,落到了细处,有力促进了政府工作的开展。因此他们聘请了董长惠等三位代表为市场义务监督员,邀请他们多参与今后的工作,可以时时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发声,为群众鼓与呼。董长惠代表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后续还要加大对《计量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也让经营业户知法守法,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