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柔肩勇挑重担 巾帼不让须眉

柔肩勇挑重担  巾帼不让须眉

——记徐州市泉山区优秀人大代表

徐州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晓梅

庚子初春,一场疫情让世界改变了模样,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停止了前进的脚步。“稳住别慌,坚持就能胜利,任何人不许掉队”这铿锵有力的声音来自徐州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带头人刘晓梅。刘晓梅,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早年毕业于淮阴财校,大专文化。先后被授予中国交通系统杰出贡献人物、中国旅游车船企业优秀管理者、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优秀女企业家、徐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优秀人大代表、徐州市“十大”优秀民营女企业家,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巾帼示范岗位能手、市政府旅游行业先进个人、徐州市泉山区工商联副主席,慈善企业家,“新时代旅游行业女性榜样”模范团队称号等。现任徐州交通运输协会理事、徐州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共克时艰 勇于担当

早在1999年,那个连客车都很少见的年代,公司负债累累债务缠身,面临严峻生存压力频临倒闭,就在跌进谷底的时刻经过公推公选的方式将刘晓梅同志推选为徐州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接管公司后,她冷静沉着、不畏困难,带领职工一起想办法、排困难,找市场,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失败重启已经无法统计。她始终坚持 “不给上级添麻烦、遇到困难迎头上”的原则。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得当、效果得心,通过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企业顺利完成改制工作,在改制过程中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留下任何后患,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又安置解决了超过200人的就业问题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旅游客运行业前13名,年缴税收过百万。并圆满完成了徐州市历次党代会、人大政协会议、赴南方考察等大型会议用车任务,在淮海经济圈内是一家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旅游客运企业。最终,是她让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渐渐走出困境起死回生就在公司有所起色开始一步步走向正轨逐渐壮大时,她却在2005年累到在岗位上,开始焦虑失眠甚至整夜难以入睡,身体状态急转直下,经多方辗转治疗,最终确诊为由于压力大、过度紧张和劳累导致免疫系统出现严重的问题,医生得知她从事的是客运汽车行业时即震惊又佩服,同时严肃认真的告诫她,必须放弃工作好好休养。对于一位柔弱女子来说医生的这一决定无疑是雪上加霜。家人、朋友和同事都纷纷劝她放弃,然而心念公司、压不跨、累不到、不服输的精神让病魔退却了脚步,在和病魔抗争两年之后,身体竟然奇迹般的恢复了正常,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茁壮了起来。

爱心捐助 回馈社会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慈善企业家,她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武汉疫情初期,刘晓梅从网路、媒体等只言片语的报道中意识到了这次新冠疫情非同小可,很快就以个人名义向徐州市泉山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支援灾区捐款1000元。在1月20日办公会上就提出并布置了“密切关注武汉疫情、高度保持戒备、必要时放弃春运、储备消杀材料、搜集疫情防控知识”等一系列任务。1月22日启动并了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定和下发新冠疫情的防控方案。作为流动人口运输环节的一部分,春运对于外事公司来说正是黄金市场时段。疫情当前、利字退后,在政府没有封城和严控车辆外出之前,她主动联系客户,提出放弃春运的要求,严阵以待,不给国家添麻烦,率先打响全面抗疫第一枪。作为徐州旅游客运企业的领头羊,刘晓梅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时时处处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高质量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她指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始终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风险意识,保障乘客的健康安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公司出动60余辆车主要用于保障电厂、热力部门、铁路部门和医护人员的通勒。期间,零事故,零发热,圆满完成并保障了市民的正常供电、供暖。

素有徐州火神山之称的市传染病医院是抗疫的主力军,一线医护人员的交通保障尤为重要。得知信息后,刘晓梅派出专车对医护人员每天四班运转全天候保障,任务结束后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王为民亲自前来对外事公司五十余天的辛苦付出和高标准保障服务表示感谢,并送来“徐州战疫,彰显外事”的锦旗。3月19日,当徐州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飞抵家乡时,刘晓梅再度披挂上阵亲自指挥,派出最好的车和最优秀的驾驶员无偿迎接161名抗疫英雄,将白衣天使安全准时的送至酒店进行休整。

企业是家 爱心妈妈

在公司,刘晓梅是员工的“知心人”。经常找驾驶员谈心、聊家常、嘘寒问暖,柔弱的身影无处不在,却能将温暖送到每位员工的心中。职工生病、家属住院、孩子入学、子女就业、矛盾纠纷等没有她不过问的事情,在外事这个大家庭他就像母亲一样无时不刻的关爱着自己的员工,一些年轻的驾驶员在背后都习惯称呼他为董事长妈妈。

细节中见真情,有一次,一位驾驶员闹情绪不愿出车执行任务,业务派活时该驾驶员支支吾吾、似乎心事重重。这一微小的变化被她捕捉到了,果断叫停,经过耐心询问后得知,原来是该驾驶员正在因为孩子上学手续不全、面临无法入学的事情在烦恼。得知这一信息后她立刻安排补齐材料并亲自前去办理,于当天将孩子送进教室,既解决了驾驶员的后顾之忧也为驾驶员的安心出车、安全驾驶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事隔多年,当年的孩子现已步入大学校园,该驾驶员仍然记恩于心,每每提及此事感激之情难以言表。类似事情数不胜数,是当之无愧的心系员工爱心妈妈

牢记责任 不忘初心

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也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和困难期,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更要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截至目前没有让一位员工下岗,工资、福利等均按时正常发放。国难当头,作为人大代表,中共党员,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女企业家的崇高品德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再一次为稳岗就业做出了贡献。

十年磨一剑、廿载铸辉煌。多年的磨砺已让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和先进严谨的管理方法,舵手的力量和强有力的领导团队必将使外事这艘巨轮乘风扬帆、破浪远行。

(近年荣获的荣誉奖牌)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