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代表进网格 履职在基层 种好“责任田”

 

代表进网格  履职在基层  种好“责任田”

—关于如何促进代表履职的实践与思考

 

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冬梅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担负着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的重大职责和使命。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代表在推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对照宪法法律规定和民主法制建设需要,以及与人民愿望相比,代表作用的发挥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不但有损代表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还直接影响到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和人民民主权利的实现。在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发挥好主体作用,一直是各级人大工作部门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年以来,我们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促进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式和途径,进行了一些实践和尝试。

一、实践与做法

区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选产生,在与选民群众互动方面有着天然的有利条件,为了充分发挥直选代表联系选民的优势,帮助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根据《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意见》(苏发[2014]27号)文件精神,结合徐州市人大深化“一个载体、两项制度”的要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基层人大的工作方式,提出“代表进网格,履职在基层,种好“责任田”的工作设想,并得到区委的高度重视,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街道人大网格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区街道人大实施网格化工作,由区人大常委会负责领导组织开展街道人大网格化建设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担负起一把手责任;各街道人大工委具体负责街道人大网格化工作的落实,保证各级网格建设迅速、管理规范、运转正常。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科学划分网格,优化人员配备

街道人大网格化工作,主要是设计制定两级网格、三级管理的网格化网络平台。

1、网格的设置。全区设置两级网格平台。街道为一级网格平台,居民选区和大单位选区为二级网格平台。就是以选区为基本单位,将全区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为基础,建设街道“人大代表一级网格工作站”;以社区和单位为依托,在各选区建设“人大代表二级网格工作站”。同时,将泉山区现有的区人大代表按照各自的选区,固定到工作网格中,代表所处的网格化平台,就是他的“责任田”,代表在网格中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履行代表职责,接受选民监督。目前,全区共设立一级网格站14个,二级网格站89个,248名区代表、50名市代表全部进入网格,做到了网格设置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区人大常委会设立常委之家,这样形成了从区人大常委会到一级、二级网格工作站的三级管理机制。

2、人员的配备。一级网格设网格长1名,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或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担任,联络员由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人员担任。二级网格设网格长1名,由网格内的一名区人大代表担任,如果二级网格内有多名代表的,由网格长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联络员由社区工作人员兼任。二级网格还可以根据社区自治组织的实际情况,聘请居民小组长、院楼长、热心居民、社团组织等担任信息员,协助代表开展好联系选民、服务选民、收集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

3、市级人大代表等情况。由区人大常委会将驻泉的徐州市级人大代表按属地划分,编入所属街道一级网格工作站,成为一级网格成员,包挂二级网格;区机关选区产生的区级代表以及其他代表,按就近合理的原则编入二级网格。

(二)规范网格标准,抓好平台建设

为了更好地促进网格平台建设,区人大按照“设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档案齐全”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平台硬件、软件建设指导方案。

1、硬件方面。网格站要有相对固定的场所,一级网格工作站面积都在25平方米以上,二级网格工作站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上。各街道因地制宜,有条件的应设置专用型,没有条件的,可设置兼用型。要有“人大代表XX网格工作站”牌匾,悬挂于门口醒目处;有国徽、代表公示和各项制度栏;配备了会议桌椅、电脑、电话、投影仪、资料柜等办公设备,配发了代表接待选民桌牌、代表述职桌牌、相关法律法规读本、网格日志记录本等资料。同时,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每个一级网格工作站每年工作经费不少于五万元,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为代表履职打下良好的平台和基础。

2、软件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一级网格工作站包括公示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网格小组活动制度、信息宣传制度等6项制度,以上制度要全部上墙。二级网格站至少有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网格小组活动制度等三项制度上墙。

3、管理方面。网格工作站要有管理人员,确保网格站正常运转。做到“四个规范”:一是活动组织要规范。按要求开展接待选民、联系选民等活动,要有计划、有实施方案,活动要有小结,信息及时上报;二是台账记录要规范。及时全面的将代表活动的情况记录在“三簿”中,做到不缺项,不拖延,记录的内容要规范、详实,有始有终。三是资料设置要规范。要注意各类代表活动资料的积累,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开展活动的时间、类别、人员等进行分类梳理,整齐归档,做到条理清晰,查阅方便。四是装饰布置要规范。每个网格工作站的装饰布置,都要结合本网格的具体情况和特色,制定具体方案,加强长效管理,不断充实新的内容,为代表履职和选民活动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

(三)代表进网格,种好“责任田”

代表所在的网格,就是自己的“责任田”,代表在自己的网格内保持联系的选民至少有5名。代表在网格内通过走访、接访、约访和回访等形式,听取并记录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重大民生诉求、重大不稳定因素等,通过代表建议等形式迅速反映。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要做好服务,帮助促进一、二级网格长认真履行职责。网格长带头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保持与网格内选民的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选民服务。为了更好地为代表服务,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立联系代表制定,要求每人联系代表不少于10名,要利用网格站平台经常性地联络指导代表开展工作,收集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使百姓的呼声通过代表反映到区人大常委会。进入一级网格的市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听取所包挂网格代表和选民的情况反映、意见和建议,根据管辖权范围,以人大代表建议的形式向市有关部门反映。明确平台角色定位,提升三级管理服务水平,把代表履职的实际效果,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

如班开玲等基层人大代表,通过网格信息渠道,反映老旧小区危楼问题、淘宝夜市消防安全不合格问题,区人大按照管理权限,及时向市人大反映,得到市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到现场视察调研,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通过各方努力,现淘宝夜市已经搬迁改造,达到消防安全要求,危楼列入今年市重点改造计划,已有部分加固解危;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孙吉明,在网格中走访选民时发现,我市冬季供热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供热企业和用户间经常出现矛盾纠纷,无法可依,不好调解,容易激化矛盾。孙吉明代表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市人代会上,提出设立《徐州市集中供热条例》的立法建议,受到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将此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徐州市今年地铁建设沿线拆迁开始,和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拆迁任务最重,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峰,利用一级网格长的身份,胡连喜、李秀英等代表利用二级网格长的身份,佩戴代表证,深入居民家中做工作,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得到居民的信任,效果非常好,在全区率先完成了拆迁任务。

(四)提高代表素质,接受选民监督

网格化建设,使人大代表有了自己的“责任田”,这不仅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也使代表们感到责任与权力、压力与动力。代表在网格内工作的过程,也是接受选民监督的过程,履行职责怎么样,选民群众来评判。代表们普遍反映,通过进网格,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含义,联系选民多了,调查研究多了,为民代言多了,自己的履职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经常接受选民群众面对面的监督,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求更高了。区人大常委会依据《代表法》,通过“两级网格,三级管理”平台,在选民中定期开展代表履职测评,通过选民的评议,对履职情况好的代表,给予表扬和鼓励,作为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对不能够尽责履职的代表,及时诫勉谈话或劝辞,防止出现影响代表形象的行为,今年劝辞了2名区代表、1名市代表。街道人大工委负责收集整理所辖网格内代表反映的民情、民意和意见、建议,按管理权限进行转办,属于街道和社区办理的,可直接转交办理;属于“一府两院”有关单位或上级有关部门办理的,以网格舆情的方式汇总报送至区人大,由区人大分类整理后交有关部门办理。

二、体会与思考

通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在促进代表履职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实效,得到了党委政府、居民群众、代表本人等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社会上仍有部分人包括一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人大代表的地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代表在依法执行职务中往往受到各方面条件的制约,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挫伤了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个别代表自身认识不到位,把代表职务当成荣誉、当作虚职,借口本职工作忙,不去履行代表应尽的职责。为此,也引发了我们一些思考。

(一)要优化环境,让代表履职有氛围

促进代表依法履职,首先要求全社会必须尊重代表的法律地位,努力营造一个代表能履职、愿履职、敢履职的良好社会环境。

1、强化舆论引导,激发代表履职的政治热情。首先,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坚持采取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加深对代表的政治身份、工作职责、民主权利、应尽义务的了解,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法律地位,理解、重视、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大力宣传“一府两院”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努力改进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典型事例。这样,既能促进“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代表监督、积极支持代表执行职务,又能树立代表的权威,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尊荣感。第三,要广泛宣传代表积极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维护人民利益,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努力扩大代表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增强社会各界对代表的认可度,树立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通过舆论造势,激发代表履职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

2、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代表履职的便利条件。为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提供必要条件,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保证。所以,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充分发挥联系、协调和服务的功能,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代表履职成效的提高。特别是在闭会期间,要认真组织好代表活动,为代表履职搭建好平台。使代表感觉到代表的职责不是每年就开几天会,而是要在任期内时刻牢记代表身份,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双岗双责”,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同时,要让代表时刻感受到人民的期待、选民的监督,从而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

3、落实各项保障,解决代表履职的后顾之忧。宪法及代表法对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时间、经费、物质、人身权利等方面的保障,都作了明确规定。“一府两院”应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强后盾。一要保障时间。代表参加由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安排的代表活动,代表所在单位必须给予时间保障。二要保障经费。首先,各级政府要依法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有所增加。街道办事处虽然不是一级财政,但也要为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提供明确的工作经费,以保障代表活动的顺利开展。其次,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其所在单位应按正常出勤对待,享受所在单位的工资和其他待遇。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本级财政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贴。三要保障人身权利。切实维护代表在人大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免受法律追究以及人身特别保护等权利,加大对阻碍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和对代表执行职务实行打击报复等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代表的法定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的共识,使代表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代表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搭建活动平台,让代表履职有空间

实践证明,代表作用的凸显需要借助一定形式的活动平台。因此,作为代表活动的组织者和服务者的各级人大常委会,应积极拓展代表的履职空间,不断探索创新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以切实可行的方式把代表聚起来,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让代表动起来,有效发挥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1、代表网格化工作平台,是“代表之家”阵地的延展。直选人大代表大部分来自基层,与群众联系紧密,在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宣传国家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有着更为便利的条件,对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代表分布广、住地散,且大部分是兼职,人大会议闭幕后,会散团散,代表的这种作用的发挥基本上处于自发状态,成效并不明显。为此,泉山区人大常委会遵循“住地相对集中、易于组织、方便活动”的原则,把本行政区域的各级人大代表纳入到若干个网格,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有设施、有保障”的标准建立“街道人大网格化工作平台”,有效发挥凝聚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网格平台,定期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发挥代表在下情上达、上情下传、宣传政策法规、反映群众诉求等方面的作用,促进政府行政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2、以“参与决策”为途径,发挥代表在促进“一府两院”工作中的监督主体作用。随着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推进,党的重大决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等的出台和制定,都会越来越多地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目的就是要广泛集中民智,更好地体现民意,提高决策水平。因此,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能,让代表在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中有权说话,说话管用,切实发挥监督主体作用。第一,在人大会议上要认真组织和引导代表依法议大事、决大事,使大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本行政区域发展实际。第二,起草有关法律法规要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保证立法决策更好地体现民意。第三,对本行政区域涉及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或本级政府提出的重大事项议案,要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或可行性调研,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要组织代表加强跟踪监督,保证重大事项的落实和重要工作的开展。第四,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或执法检查,并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或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形式,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3、以“双岗建功”为载体,发挥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先进性和较强的影响力,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民意资源和群众资源。这些资源是人大独有的政治优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代表参政督政的政治优势、代表多元的群众优势、精英荟萃的人才优势、引领发展的经济优势,紧贴“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运用“双岗建功”这个载体,组织和引导代表积极参与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中来,鼓励、支持他们围绕“凝民心、汇民智、聚民力、促发展”这一主线,通过进园区、访企业,进工地、访项目,进社区、访居民,进选区、访选民的“五进五访”活动方式,立足本职岗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带头新上工业发展项目、带头发展民营经济、带头依靠科技致富,带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带头维护社会稳定”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带头”活动,促使代表争做经济社会领域的领头人、带动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4、各级人大组织要以促进代表履职为依托,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提升了,参政议政的意识提高了,为民代言的能力增强了,这就要求各级人大工作部门,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提高为代表履职服务的水平,当好代表与党委、“一府两院”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把代表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汇聚起来,进行热点分析,对筛选出的事关改革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民计等重要信息,向党委报送,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对需要具体承办的意见建议,向“一府两院”有关工作部门反映,并监督落实。同时,在依法监督、执法检查、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中,不断探索扩大代表参与度的途径,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促进代表履职、为代表服务等情况纳入人大工作考评,大力营造创优争先的活动氛围,通过代表工作的提高,带动人大整体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015年9月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