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大开展“安全生产属地监管”专题询问会


  6月27日,在区行政中心323会议室,区人大开展了“安全生产属地监管”专题询问会。区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街道办事处主任、分管同志旁听了会议。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之一。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发[2017]18号《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定期检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2017年发生了“8.1”中梁楼房倒塌事故,由于“属地监管”缺失对泉山区4人(家)进行了行政处分(理)。

  应当如何理解“属地监管”责任?目前在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存在很大差异。由于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范围、内容、责任等方面标准不清,概念模糊,造成执法范围不清、内容不详、责任不明等问题。为厘清边界、明确责任,区人大常委会就“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开展专题询问。

  会议开始,主持人、人大副主任毛军宣读了副市长、区委书记赵兴友关于这次会议语重心长的“我的几句心里话”重要批示。赵书记对这次询问非常重视,多次调度和询问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要求与会人员深刻吸取中梁事故的惨痛教训,帮助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强化各级“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通过人大高质量监督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问题的有效解决。

  区安监局局长杨松汇报“泉山区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请问住建局在监管中遇到哪些问题?你们是怎么做的?”人大常委会委员熊玉江率先发问,住建局局长葛本洲首先承担了责任,接着回答“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的监管以前是由市建设局及市安监站来完成的。2016年,徐州市143号文件要求我区也要对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但是既没有下放相应的监管权力,也没有明确属地管理的内容、标准、要求。”

  “作为区级政府究竟怎样理解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政策法律和上级有没有相关明确规定和责任要求?安监局在安全生产属地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接着委员王允强抛出第二个问题,安监局局长杨松回答:“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地方各级政府要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时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但究竟如何理解‘属地监管’责任,有的人认为就是指以行政区域为界限来划分监管责任的一种管辖机制,但也有人认为其实质还是分级分类属地管理机制,不能责任一放到底。    《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九条、《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第三十九条均有提到类似内容,但没有明确。我个人的理解,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条”“块”结合,行业分级分类监管与属地管理不可分割,行业部门有责任对省、市、县(区)、街道各级监管工作分工作出规定,各级政府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也负有属地管理职责。”


  “我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应如何分类分级厘清边界、明确职责、有效管理?”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区发改局现在是如何履行辖区内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

  “对于市消防支队直接监管的重点单位,区级政府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属地监管责任?”

  “火花街道作为该工地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在监管工作中有哪些困难、问题和教训,现在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工地是怎样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

……

  询问会上,事先作了深入调研的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就泉山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现状和责任,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认真回复。

  会上,共有9位常委会委员围绕安全生产“属地监管”问题进行了提问,7位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答复。最后,杜剑副区长代表区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东伟讲到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中梁事故的发生与处理,暴露出了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部门职责不清、监管体系不全、区域安全边界不明等问题,尤其是在追责环节,做不到精准追责,该压实责任的没压实,不该承担连带责任的没有充分的免责依据。专题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七项权力之一,是完善监督手段、提升监督效果、实现高质量监督的有益探索。在安全生产问题上,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有着共同的愿景和共同的责任。曹主任说:通过这次专题询问,希望能达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督促消除监管工作中的盲区漏洞、营造严管和关爱相结合的氛围等几个方面的目的,避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要建立健全“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监管体系,列出细化权责清单,厘清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边界,用完善的体制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主持人毛军副主任最后强调区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街道办事处要树立省属部属都是我属的理念,坚持主动作为、能动操作的思想,率先将泉山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厘清边界,不留盲区,明确责任,精细管理。进行专题询问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区委领导下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把泉山区建成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