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全市基层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11月22日,全市基层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研究探讨进一步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华作批示,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赴宁,副主任李君超、束志明、陈新生、李玉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赵建华,秘书长王立峰出席。


  参会人员通过对泰山街道风华园人大代表二级网格站、徐州软件园人大代表工作站、湖滨街道人大代表一级、二级网格站等现场观摩、查阅资料、听取经验介绍等方式,参观学习了泉山人大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泰山街道风华园人大代表二级网格站建于2015年,换届以来,进一步完善了网格站职责、代表公示、代表学习、代表接待和联系选民等制度。风华园二级网格站为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完善“3+5”平台模式,即“一日、一家、一站、五员”。每月的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组织人大代表与选区的选民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选民的意见,了解居民的诉求,并将选民提出的问题及时汇总,属于社区解决的问题,社区及时解决;属于街道解决的问题向街道反映;属于区政府解决的,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及时报区人大转交区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切实帮助选民解决实际问题。


  2017年3月,按区人大要求,徐州软件园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人大代表一级、二级网格站的补充与完善,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工作站成立后,制定了人大代表职责、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制度和活动计划等,公布了工作站代表信息和联络方式。工作站成立以来,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每季度定期开展活动,组织代表学习、接待选民、走访企业,了解民情民意,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困难;召开我为园区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等,今年已经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3次,接待选民150余人次,收集建议意见20余条;走访园区企业30余人次。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园区乃至泉山区的经济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9月,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按照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的要求,建设湖滨街道人大代表一级、二级网格站,为代表履职打造了新平台。湖滨街道人大一级网格站是全区十四个一级网格站之一,下辖五个二级网格站,一级、二级网格站共进驻市、区人大代表18名。近年来,湖滨街道人大工委以“把阵地建设起来,把代表组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为目标,以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特别是今年围绕“代表盯民生,履职促发展”这一主题,依托网格站平台,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将所盯民生项目编号,将代表分组对应各个项目,与重点项目负责人对接,紧扣项目每个关键节点开展有效监督。把民生项目实施与解决百姓的难点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增强百姓的获得感,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用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内涵。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华在批示中指出: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每年召开全市基层人大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实践创新的典型经验,进一步激发了基层人大工作活力,央视连续两年对我市创新基层人大工作的特色做法予以集中报道。县乡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性地抓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更好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把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新的贡献。

  区委副书记薛永代表区委汇报了泉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有关建设情况: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泉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的“强富美高”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住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机遇,紧扣建设“五个先行区”、打造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目标任务,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以新作风创出新作为,树立“更”意识,弘扬“干”精神,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问题工作法、句号工作法,加快推进泉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升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东伟汇报工作: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的关怀指导和区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张国华书记关于基层人大工作要“讲政治、重规范、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牢牢抓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的重大机遇,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途径,通过健全区街人大工作体制、创新区街人大工作机制,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常委会履职实效等方面进行了新实践新探索,努力做到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有新境界,在注重履职规范上有新举措,在增强工作实效上有新进步,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突破,在人大自身建设上有了新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赴宁在讲话中肯定了泉山在人大工作中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张赴宁强调:

  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用党的十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努力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