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民法院2016年“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结合市人大和市中院部署的关于“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的工作要求,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的目标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认真组织好庭审评议活动,把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作为开展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促进审判工作、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让代表亲身体会法院工作氛围,深入了解法官生活,全面感受法院工作,增进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法院工作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人大代表履职与法院工作提升的双赢。

二、活动的主体和重点

活动的主体:驻泉山区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区人大代表。

旁听案件活动的重点案件:(1)人民法院依法促进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件;(2)人民法院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典型案件;(3)人民法院依法保障民生的典型案件;(4)人民法院积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典型案件;(5)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

三、活动的时间

2016年全年。

四、活动的方式和内容

活动的方式:(1)邀请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法院;(2)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评议案件、视察座谈、参与调解、跟踪执行、参与评查;(3)主动上门和人大代表沟通交流等。

活动的内容:(1)专题视察。年内邀请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法院不低于两次,组织代表听取行政审判工作专题汇报、召开座谈会、参观法院基础设施建设、旁听庭审等,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构建代表与法院互动沟通的良好格局。

(2)旁听庭审。继续开展以区人大代表团为单位的旁听视察活动,每月至少邀请1-2个代表团来院旁听庭审、评议座谈,实现14个代表团参与旁听全覆盖,代表旁听率100%的目标。努力提高驻泉山区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区人大代表参加旁听视察活动的比例,进一步提升法院的影响力,开阔法院发展的视野和思路。

(3)走访交流。每名班子成员年内走访包挂的代表不少于两次,主动上门发送工作通讯、介绍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司法需求、解决法律问题,进一步加深代表对法院的了解和认识,强化代表与法院的交流和互动。

(4)跟踪执行。年内选取执行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强制执行案件,邀请人大代表全程跟随,并邀请媒体进行了全程采访报道,进一步推进阳光执行,共同化解“执行难”。

(5)参与评查。邀请熟悉法院和法律工作的代表参与庭审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坚持评优和评差相结合、评查与监督相结合、评查实效与长效相结合,提升法院办案的质量和水平。

(6)化解信访。针对涉诉信访这一法院工作的难点问题,主动向代表进行汇报,邀请代表参与疑难涉诉信访案件的稳控和化解工作,为妥善处理涉诉信访案件开拓思路、充实力量,搭建人大全力支持帮助法院化解涉诉信访的新平台。

(7)参与调解。根据代表所在辖区的具体情况,在街道办事处设立代表若干调解点,选择1—2名群众威信高、协调能力强的人大代表协助开展调解工作,与法院派驻的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以代表和法院联手协作的方式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从而更好地化解纠纷、维护和谐。

(8)创新联络形式。在法院网站上开设人大代表联络平台专栏,实现与人大网站对接直播法院典型案例。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向代表推送法院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宣传等消息。

五、注重评议,确保效果

旁听庭审后召开代表庭审评议座谈会,由分管院领导主持,相关庭长、主审法官、合议庭成员与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就法官查明事实能力、运用证据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庭审驾驭能力、法言法语的运用表达等方面进行评议。对于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各业务庭室要进行讨论研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代表反馈,通过活动实现提升审判水平,改进工作作风,促进法院工作的实效。

六、活动要求

(一)办公室牵头组织“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负责活动的布置、协调、检查、督促工作以及代表来院的接待工作;审判业务庭认真做好庭前案源提供工作,并将相应案件的开庭时间、地点、合议庭组成人员和案情摘要及时交办公室,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开好旁听庭审;司法警察大队要切实做好值庭工作,维持法庭秩序,维护法庭安全;司法行政装备科负责庭审保障,保证法庭的正常运行。

(二)将活动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度,与兑现奖惩联系,和评先晋级挂钩,保证活动开展有计划、过程有监督、效果有考核。

(三)注重从“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中挖掘亮点,加大对创新举措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将活动取得的效果宣传出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